缅怀徐大鹏老师:环境教育的老黄牛,一个纯粹的“自然人”

2020-04-04

1610645825182714.png

2020年1月21日,自然之友原理事、自然之友武汉志愿者小组原召集人、绿色希望行动武汉小组负责人、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获得者徐大鹏,因肺部感染,憾然离世。 徐大鹏老师将一生都贡献给了环境教育,将“绿色”的种子播撒进广大青少年、公众的心中。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时隔3月,我们缅怀徐大鹏老师,这位环境教育大道上的引路人,他的精神将继续指引无数的环境教育者前行。

图片

2019年7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16期“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在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徐大鹏老师在为学员授课


环境教育引路人


“搞环保不是环卫工做的事吗?你现在当起环卫工啦?”

1986年,徐大鹏从北湖小学调入江汉区教育局科技电教站开始着手环境教育时,身边的朋友如此打趣他,他听了也只是摇头笑了笑,不做辩解。

当时的武汉市环境教育工作几乎如同空白,徐大鹏心想,“要让绿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

1995年,徐大鹏牵头,组织武汉市十来名骨干教师,开始了长达七年的《小学学科渗透环境教育研究》的课题研究。“将知识和道理融入课堂体验中”是徐大鹏的主要理念。有一次,徐大鹏与江汉区大兴路小学时任校长柯玉清交谈时,无意间了解到,这个学校曾参加过一个有关环保的全国性科技比赛并获了奖,奖品是一套酸雨采样监测器,拿回来后,学校的师生都不会用,一直被束之高阁。

于是,徐大鹏就“打起”了这套设备的主意。他不厌其烦地向区、市环保局的专家请教,并多方争取资金,添置了其他设备。在徐大鹏的帮助和扶持下,大兴路小学于1990年5月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红领巾环境观测站,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这些仪器,对降雨、大气、降尘、噪声等进行观测。 后来,这个环境观测站曾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年度“全球500佳”光荣称号。

 

图片


1998年,徐大鹏加入自然之友。当时,他应邀到北京,在全国互动式环境教育小学校长培训班上讲学。培训结束后,他与同行的人一起,来到自然之友办公室, 当着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先生的面写了申请书,交了会费,成了自然之友武汉地区最早的一批会员。

2002年左右,他参加自然之友的一个项目“绿色希望行动”。徐大鹏一行来到来凤深山里一所希望小学,想做环保教育,“孩子们都出去了,这里没人听你们做宣传!”校长以为他们又是来“做宣传”的,粗暴地回绝了他们。徐大鹏没有气馁,跟着孩子们的脚步,在野外给孩子们讲了一堂别具一格的环保教育课。课后,还是那位校长,有一丝歉意,“要不,你们再给孩子们讲一堂吧?他们都爱听。”

如今,徐大鹏的武汉自然之友小组已由最初的四个人发展到60余人,很多人都是冲着徐老师来的。至今,武汉市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小学的学校有六所,其中三所是在徐老师的帮助下一路走过来的。

记者曾询问徐大鹏为何如此热衷于武汉市环境教育事业时,徐大鹏动情地说:“我是武汉市培养出来的,武汉市是我的根,理所当然要为武汉市的环境教育作贡献。”


图片

2019年10月,湿地保护的志愿者到一所中学进行科普讲座后留影(前排右4为徐大鹏)

图源:武汉湖河论坛


做一个纯粹“自然人”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呀”,谈到湖北省环境生态的变迁,徐大鹏认为洪湖是一个缩影。

当初徐大鹏心中反复吟唱着这动人的歌谣来到了洪湖水边,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湖面被网栏分割得支离破碎,一副迷魂阵的架势,偌大的湖面竟望不到一只水鸟。他心中很不是滋味。为支持当地政府整治洪湖,徐大鹏牵头,组织当地教师编写关于保护洪湖湿地的环保教材《我爱母亲湖》,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他先后30多次前往洪湖,见证了洪湖的变迁。徐大鹏在洪湖拍摄过一张照片:清澈的湖面上,荷叶里一窝鸟蛋正在温暖的阳光下等待孵化。

最令徐大鹏痛心疾首的一次是广西的一起野生动物走私案,广西林业局将野生动物保护所承包给覃静、覃慧姐妹,而她们却利用职权便利,将环保志愿者送来的野生动物屠杀卖给餐厅。开膛破肚、死不瞑目的小猕猴,因为受冻蜷成一团的穿山甲,甚至还有几副完整的鹿胎……满满一柜的残忍及血腥。徐大鹏咬紧牙关,随后的几日和伙伴们随广西电视台记者四处走访,相关报道终于见诸报端,责任人受到严惩。

 

图片

图源:澎湃新闻


谈到这些,徐大鹏还是忍不住义愤填膺。“致力于环保事业的人,像这样触及内心深处的经历太多太多了,估计你给我三天我也讲不完。”他无奈。

徐大鹏将环保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他希望自己是个纯粹的“自然人”。说起徐大鹏,曾在自然之友任职的李健的说法是:武汉市环境教育的带头人,环境保护NGO组织的领军人物。

生前,徐大鹏一直很忙,家人也很担心他的身体,但一直都比较支持他所从事的环境教育工作。每当有人问徐大鹏干啥去了,他老伴总是说:“不知道做什么,又飞走了,三天两头不着家。”对于老伴的“埋怨”,徐大鹏笑着解释说,看似埋怨,其实透着自豪。


为中国环保事业做点事

“别人退休后,打麻将、跳舞打发时间,我去搞环保,这两者是一个性质,都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忙却快乐着。”徐老师对环境教育工作乐在其中。徐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生活忙碌而充实,充实而快乐,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做点事”。

 

图片

认识徐大鹏的人都知道,他也是一个有名的热心肠。武汉市环保局宣教中心教育科科长李华颖,上世纪90年代初,因工作关系结识徐大鹏。“江汉区教育局那个有名的环保发烧友就是徐大鹏。” 那时,江汉区的环境教育工作在徐大鹏的带领下已风风火火地展开了。李华颖说,徐大鹏的热心还表现在只要是和环境教育有关的工作,不管是政府举办,还是民间倡导的,他都积极参与,不遗余力,朋友们都戏称他“环境教育的老黄牛”。

从原来的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徐大鹏逐渐由过去的对青少年的环保教育,转为带有社会性质的民间环保活动。“现在的NGO处境艰难,肯定是有其根本原因的,而且,我看过太多环保人士的悲剧。”你要环保,多少会影响少部分人的相关利益。除此之外,许多环保工作者,过于狂热,甚至完全不顾自身,连生存都成问题。徐大鹏说,他非常敬佩这样的盟友,但对于民间环保志愿者而言,或许只有先解决了安身立命的问题,才能更好地将环保事业持续下去。

 

图片

2009年,徐大鹏组织并任教保护动物教师培训班,图为授课中的徐老师

图源:绿天使亲子环保


此后,徐大鹏逐步将环教工作扩展到大学校园里去,目前武汉的大学已经有二十多个环保社团。“环保首先要确保生存,只凭一时的热情难以持久。”他在一次环教讲座后这样告诉和他一样一心致力于环保事业的年轻大学生。在他眼中,环境保护工作一半靠的是激情,一半还得靠理性。

徐大鹏觉得NGO至少应该做到以下两点:第一,代表民众的声音,反映民众愿望;第二,不能站在政府的对立面,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成为环境保护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


徐老师参与了武汉志愿者小组的组建并担任第一任召集人,作为资深环境教育专家,他真心实意、身体力行地奋斗在生态环境教育第一线,一生培育了大量的教师和志愿者,为各地环境教育事业而努力,退休后坚持环境教育事业,下乡村、进学校,编著乡土教材,培训教育人才,影响了大量师生和学校。

自然之友全体同仁对失去徐老师感到无比悲痛,深切悼念我们敬爱的徐大鹏老师。

对徐大鹏老师的思念,将化作我们无穷的动力,逝者已矣,行动不息!


图片

本文综合整理自

《徐大鹏:环境教育开拓者》  http://www.fon.org.cn/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8276:2017-05-12-07-14-17

《在心灵上与自然为友》   http://www.hjjyzz.cn/cydz/jz/824.html


—END—

360截图20210115085054419.jpg


留言
姓名:
提交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