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① | 番石榴: 背起水壶,带孩子成为拯救地球的英雄

2021-06-19


1610645825182714.png

月捐人小档案

自然名:番石榴

性别:女,两个孩子的妈妈

所在城市:北京

成为月捐人:三年



自然之友月捐人贺女士,(自然名番石榴,以下用自然名)番石榴有三个身份:财务管理人员、两个宝贝的妈妈、野生环保人士。自从三年前,通过同事介绍成为自然之友月捐人后,生活方式,亲子活动都不一样了。

图片

参加喜鹊婆婆龙形水系导赏活动,右一为番石榴


大学毕业后,番石榴留在了北京,这姑娘热爱这个城市的快速发展,热情包容,也焦虑于城乡结合部的垃圾围城,常常想念老家雨后凛冽干爽的清新。“大概在几年前,北京周边的河流臭味熏天,垃圾成山,那时候就焦虑啊,这么多的垃圾,怎么办啊?北京城以后会不会被垃圾围起来?”时隔多年,提起当年跑步时在郊区所见,采访中,贺女士的声音还是明显提高了。“苍蝇伴着鱼群,塑料袋缠绕着水草,浅滩一堆堆的污物,我搬不走,就和几个朋友净滩,一点一点去捡垃圾,但是污染容易,复原难,就想还能做点什么?我们就发现河道边的垃圾,塑料袋,矿泉水瓶多,就开始减少自己生活中瓶装饮料的购买,一下子一瓶不买,搁谁都难坚持,我就慢慢减少,设立各种环保小目标,达成后就奖励自己。说来也怪,自从我家自觉的减少使用塑料制品,这几年北京附近的河流又恢复了美丽。”现在的北京垃圾治理越来越科学化,环境也越来越好,番石榴却遇到了新的问题。

几年前,大宝草莓4岁多,孩子对自然的渴望写在基因里,各种问题,一下子打穿了番石榴自然知识储备的底库。希望孩子安全,健康的和自然产生链接,就需要学习更多科学,专业的自然知识来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在同事的介绍下,单干的番石榴参与自然之友组织的一些公益亲子项目。“一下子,让我多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圈子,最重要的是和孩子有了一个共同成长的次元,他不懂的,我也不懂,我们一起在自然环境中学习,那种感觉不是母子,是自然班级中的同学,有时候孩子比我学的更快,这种体验,让我看到不同的宝贝,更能共情孩子。他们也会在妈妈被昆虫吓到后一边哈哈哈的嘲笑我,一边保护我,像个男子汉。

图片

盖娅引导员带领草莓等孩子观察土地里的小昆虫


后来我老公也参与了进来,因为土地,昆虫,播种,收获……这一切太有意思了,一切都活生生的呈现,没有对抗和说教,自然的潜移默化总是让人惊喜连连,现在,在盖娅自然学校的带领下,我老公猕猴桃越来越像个孙悟空,掌握了激发孩子潜能的自然魔法!”

图片

孩子在盖娅自然学校学习除草


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番石榴身体力行,影响着身边的人,带动了周围更多的人参与环保,融入自然。“我现在很少开车,闲暇时我和大宝草莓一起骑车在北京城溜达,故宫墙头的珠颈斑鸠,路边花坛的一朵小花,夜色下鸣叫的狭口蛙……自然让我们无比亲近和快乐的同时,我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把周末亲子室内活动换成了陪孩子徒步,爬山,既增长孩子的通识,又锻炼体质。我老公以前遇到喜欢的衣服会买很多件,现在我们一家四口同一功能的衣服,同一时期最多一两件——外在的选择少了,内在的成长就多了。我儿子现在会很骄傲的和同学分享在沃思花园学到的知识:垃圾分类啊,堆肥啊,最近我们家准备做蚯蚓塔,他多了很多和小伙伴之间的乐子,也自信了很多。”

图片

每个雪季都是草莓的开心季




“成为自然之友的月捐人,是个很自然的事情,有的人提起环保,总觉得很高大上,是国家层面的事,其实不是,环保于普通人很友好,每个人都可以是环保达人:垃圾分类,尽量不点外卖、少一次网购、带自己的水具、自己能力内参与环保公益组织的活动……这些都很容易,任何人都可以随手做到。但是专业的环保却需要付出很多,我没有办法成为职业的环保人,那么有人在替自然发声,又很专业,我就想支持它,虽然我不能和他们一样,替绿孔雀站在原告席,但是进一点绵薄之力,也很快乐,总觉得胜诉里有自己的努力。”

草莓(中间)和小朋友观察树结


 说起怎么理解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先生说的,真心真意,身体力行。番石榴笑着说:“我的理解就是我们一家四口,欢笑着背起水壶,提着分类好的垃圾,下楼,低耗健康的生活,这个时候我们就是自然之友吧”。



采访 & 撰稿 / 莞尔的妈妈


图片
END



1632377004(1).png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