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活动回顾:走进白河湾,你无痕山林了吗?

2020-06-23



1610645825182714.png


图片


6月5日世界环境日期间,自然之友联合诺和诺德举办无痕山林徒步活动。来自诺和诺德的48名员工参加自然之友·无痕山林课程并沿白河湾捡拾垃圾,多位诺和诺德员工表示,虽首次参加此类活动,但受益颇多,以后也将多多实践无痕山林理念。


一起无痕山林

图片


1982年,无痕山林理念(Leave No Trace)在美国起源,宣扬保护自然的精神,呼吁游客尊重自然。2011年,自然之友正式将无痕山林理念引入大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传播。2015年12月26日,自然之友无痕山林(LNT)小组,正式成立,主要形式有:认知工作坊(含亲子活动),讲师培训,共育成长营,展会、赛事宣传等。


图片

LNT有七大原则:

事前充分的计划与准备;

在可承受的地表上行走和露营;

适当的处理垃圾;

将你发现到的任何事物回归原状;

将营火的影响减到最低;

尊重野地的生命;

考量其他旅行者的权益。

比如,在雪山上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活动时,上山就需要带便便袋装排遗物,下山时把排遗物带下来,不能留在山上。这是在环境极端的脆弱地区的做法。但如果是在海拔3500米以下的普通户外荒野,挖猫洞把排遗物埋在里面,让土壤和排遗物充分混合(有利于排遗物快速分解)即可。


无痕山林的7个原则,每一个原则都没有标准答案,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态度,以及对自然环境的友好理念。其宗旨是尊重自然,将对环境的冲击降到最小。


本次活动讲师,自然之友志愿者、捐赠人山狼如此描述他的无痕山林理念,“会很节约地用纸。一般情况下,现在我基本不用卫生纸,在家就用水来清洁,到户外就用水和树叶来清洁(当然也要考虑它的安全性);家里有专门收集厨余垃圾的桶,把厨余做成酵素,把原本的垃圾变成肥料;买简包装的商品......尽量来减轻自己的行为对环境造成的压力。”


挖猫洞



在本次无痕山林徒步活动中,自然之友无痕山林高阶讲师和志愿者就跟大家讲解了何为挖猫洞?


咚咚咚!重点来了。


“猫洞”顾名思义,猫在处理自己的便便时,会用猫砂埋起来,因此在野外,我们也要向猫学习,挖“猫洞”将排遗物埋起来,就是便便啦!不过为了雅观,我们一般称之为排遗。

图片


挖猫洞是有讲究的,可不是随意挖个洞即可,首先需要选择腐殖质土壤,深度和直径约15cm,将土壤层层挖出后,以一个扇形放置在洞外,等排遗结束,嘿嘿嘿,关键的操作来啦!还要将土壤和排遗物充分搅拌,这样能让排遗物更快分解,是不是有画面感了?


而这也得到了诺和诺德员工的积极反馈,大家就此提出各种疑问并分享解决办法。

图片



在河流净滩过程中,诺和诺德员工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烟头、塑料瓶、纸屑、果皮通通捡入袋内。捡拾中,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大家穿起雨衣继续行进,并不觉得苦和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家正在雨中捡拾垃圾

图片

天晴了,大家干劲更足了,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捡垃圾”的步伐。

图片

净滩结束,大家收获满满。




撕报纸

图片

在撕报纸环节,大家既感受到撕纸的痛快,也感受到重新拼合的困难。


“这项游戏叫破坏与重建,这个报纸就像我们的环境,破坏时,大家是很痛快的,想怎么撕就怎么撕,但是拼合却是艰难的,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而且还不一定能完好如初,这些裂痕是永远都无法弥合的。”自然之友志愿者金龟子向大家解释这项游戏的目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始徒步啦


图片
锻炼身体,爱护自然!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一个完成徒步或越野跑的人,都能获得一块环境日特别纪念奖牌。

今年2月正值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自然之友收到来自诺和诺德(中国)志愿者协会的捐赠善款壹万陆仟玖佰伍拾肆元零捌角捌分(16954.88元),该协会志愿者们希望通过捐赠支持自然之友的河流守护、无痕山林等环境守护项目。


诺和诺德公司是总部位于丹麦的一家制药企业。 一直秉承着三重底线的经营理念,即平衡财务目标,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环境责任。从2019年公司全球推行“Circular for Zero”战略,中国志愿者协会也进行呼应,希望能组织志愿者更多了解环保知识并进行实践。 他们把志愿者活动称作”TakeAction”,也就是行动起来。


感谢诺和诺德(中国)志愿者们的支持,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环境保护。



图片

END

360截图20210115085054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