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魔法棒| 他们挥动“自然魔法棒”,为你录制了超过100个音频故事!

2021-06-28

1610645825182714.png




2019年11月,盖娅自然学校第50期自然体验师培训在深圳湾公园举行。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掰开揉碎地重新思考什么是“自然、体验、师”。我们像孩子般在自然里奔跑、游戏;也像一株植物似地安静思考、观察;我们拥抱一棵树,描摹一片叶子;我们共创一首诗,吟唱一曲遥远部落的歌谣;我们手牵手围圆圈,我们心连心搭建生命之网。六字箴言(目标、目标、目标!)犹在耳边回响,而关于“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的思考也从那时一直延续至今天。


培训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学员们自由组合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开展一项友善地球的行动。于是,我发起成立一个音频小组,豪言壮志地说:“我们要打造全球华人最有影响力的自然音频节目。”最终,潮汐、鱼鹰和通泉草加入了这个小组。


大家加入这个组,似乎都被同一样东西吸引,那就是自然的魔法魅力。潮汐以前是幼儿园老师,我、通泉草和鱼鹰都有孩子,因此我们决定音频节目主要面向的受众是亲子家庭。经过几波头脑风暴,大家给出了各种建议,考虑到孩子们都喜欢魔法,大家最终商议出音频的名字为自然魔法棒。同时,鱼鹰提出,孩子变魔法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口号,于是“自然魔法棒,bling bling 变!”就诞生了!


培训结束后,经过两周的准备,小组便开始正式运行。开会讨论时,大家一致认为“垃圾分类”是全国关注的热点,而很多家长和孩子需要一些垃圾知识、需要垃圾教育,更大一些说,需要环保教育。于是,便产生了环保小故事这第一个专辑。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于是,在2019年12月16日,自然魔法棒|环保小故事专辑的第一个音频诞生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自然魔法棒在喜马拉雅平台的播放量突破1,000。2020年2月25日,在盖娅自然教育老师们的帮助下,自然魔法棒发出了志愿者招募邀请。



盖娅人也收到了自然魔法棒的感召,2020年2月29日,自然魔法棒召开了第一次的志愿者交流会。盖娅体验师飞鱼、雏菊和菜花从第一期志愿者成为自然魔法棒的骨干力量。

1632376811(1).png



飞鱼曾分享道:“记得在盖娅培训的时候,冬小麦老师说目标相同的人会走到一起。大自然的共振就是这么神奇,就因为看到盖娅公号的一篇推文,我在中国的西北,尘埃、潮汐、鱼鹰在中国的东南,通泉草、雏菊、菜花在华北,与大家天各一方的我,“莽撞”地填写了一份问卷,经历了一次视频连线,和自然魔法棒的故事就开始了。这是一份作为盖娅人,对彼此的信任。”


志愿者团队壮大后,分工合作更加细致了,我们设立了故事编辑谷,音频谷,美术谷和宣传谷。来自天南海北的小精灵,通过线上云合作,共同完成故事编写、角色配音、封面设计、音乐剪辑、公众号推文等流程。每篇故事的背后,至少凝聚了10位小精灵的心意。


那么每期的故事是怎么共创出来的呢?以《赛芙的秘密基地》为例,这个故事诞生于蘑菇带领大家共读《林间最后的小孩》,书里的案例激发了潮汐的灵感,写下了《赛芙的秘密基地》。飞鱼在润色故事时,把自己在自然里的真实经历糅合进去,使故事变得更流畅生动。我读了故事后,想起与孩子的生活点滴,于是笔尖流淌出与故事相关的公众号推文。


共创的过程,是一朵火花点燃另一朵火花,一个灵感碰撞另一个灵感。伙伴间彼此看见,彼此传递,彼此成就,自然而然。

图片


我们是盖娅人,我们有一颗热爱自然、守护自然的心,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自然魔法棒也一样,有直面风雨的勇气,有体察自然的童心。它诞生于盖娅的自然体验师培训,也希望它一直秉承盖娅的理念——“真心实意,身体力行”,那是它的基因,它的初心,希望它一直不要忘记。截至今年3月,“自然魔法棒”每周更新的音频故事,两个专辑累计已经发布96个。


  截止目前最新统计信息,自然魔法棒志愿者小组中的盖娅人共计16人,分别是:


冰雪,菜花,潮汐,尘埃,

雏菊,飞鱼,蒹葭,蓝雪,

南风,柳叶青,水母,台风眼,

通泉草,鱼鹰,一滴水,紫苏叶



扫一扫,听自然魔法棒的环保故事

图片

文 / 尘埃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