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疯狂的小事让她坚持了八年

2021-04-29

文 / 七七 自然之友工作人员

茉莉带我进入一场“奇幻之旅”,和她聊完,我终于理解,这种能让人坚持8年还依然热情不减的秘密所在。

 

一次偶然发现终生兴趣所在

“我以前经常参加中国国家地理的活动,在2011年元旦的时候,他们组织了一次观鸟,当时觉得很新鲜,很有意思,国家地理这种活动不固定,于是我就在网上搜,看有没有组织专门观鸟,结果就看到自然之友野鸟会了。”现在,茉莉是自然之友野鸟会的核心成员。

野鸟会有北京各个公园的鸟调项目,茉莉就是西山猛禽检测项目组的一员。

“加入野鸟会我发现,这里面有很多专业的内容,成员们也都卧虎藏龙,所以我一有机会就去参加活动。我经常去百望山森林公园,那是我们的猛禽观测点。”

每次观鸟都能带来新鲜的信息和知识,会给人新鲜感和挑战性。

“有一年秋天我观察喜鹊,发现它11月份就开始搭窝了,一般的鸟现在都忙着吃吃吃准备过冬呢,喜鹊为什么这么早开始准备呢?

我就非常想知道答案,猜测可能是小喜鹊在练习搭窝,后来就问野鸟会会长李强,他说可能这种鸟就是喜欢未雨绸缪,嗯……但是我觉得可能不是这样。”

 

“这个过程让我很有成就感”

大自然非常神奇,每一处都有无尽的奥秘,长期接触自然,人就会变得非常敏锐和活跃。

这份热爱让她对生活也有着源源不断的憧憬期待,在大部分人都忙于奔波琐事时,她还能保有一份对未来的新奇畅想。“北京有400多种鸟,我才看了200多种,要学的还有很多呢。”

一个健康的爱好能为生活带来新鲜感和幸福感,如果还能让人从中获得成就感,那就是最高级的爱好。

在茉莉看来,观鸟就是这样一个爱好。

“在这个过程中我很有成就感。就拿猛禽项目来说,我们其实还做了非常详尽的数据调查。应该说是中国大陆第一份最珍贵的猛禽迁徙资料诞生在我们的手中。”

“当初我们想,天天有这么多人观鸟,北京又是这么重要的猛禽迁徙通道,要是能把数据记录下来多好啊!于是西山猛禽监测项目组决定每天轮流前往监测点观鸟记录,春秋是迁徙季,要保证数据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就一定不能开天窗,每天都要有人观测记录。

”这一坚持就是7年,“监测点很远,要4、5点就起床,沙尘暴、七级风、大雾霾,我们这些人什么天气都遇上过,一到迁徙季,无论天气如何,都有我们的项目志愿者全天8个小时守在监测点记录,有时候下山发现,身上全是蚊子咬的大包!”

但还是能坚持7年?

“因为我喜欢呀!我们还争着抢着要去呢!”

成员们的热爱和努力没有被辜负,这份最终产生的数据质量非常扎实,也成为了时间最长的专业猛禽观测数据。

从最初加入野鸟会到现在8年时间,我总是说她能坚持这么多年本身已非常不易,她却会温柔地纠正我:“我觉得不用坚持的,我就是太喜欢了,每天都想去做这件事,根本不用坚持,哈哈。”

 

从热爱到保护,生活也有了更多期待

因爱好产生了一种生活方式,慢慢发展成了一种价值观,开始更深地影响茉莉的生活轨迹。

有一天,李强会长跟大家急匆匆反馈,发现市场有贩卖野生鸟类的情况,问野鸟会里谁能去摸摸底。

茉莉因为家离十里河比较近,就自告奋勇。结果到了那里一看,她惊住了:“这类市场太大了,那些野生鸟类都是几百只几百只整笼子地卖,我们在野外很久都不一定能看到一只,心里看着很不舒服。”于是她第一次拨出了110举报,以后的时间里,她只要一有时间就去摸底记录,然后再举报。

这样做了3年多,正好全国观鸟组织朱雀会发起了“全国鸟市调查”,随志愿者们一起,扩大鸟市调查的范围,从最开始的十里河,扩大到北京8、9个鸟市,又去支援了河北保定、承德、张家口,山西大同等城市。

2017年下半年,志愿者们总结所有的鸟市调查数据,出版了期刊报告,希望能借此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长期深入自然也让茉莉对这些动物们有了更深的同理心,“我看到过那种因为人为原因受伤的猛禽,它们的眼神非常不一样,感觉怯怯的,曾经的空中王者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心里很不好受。”

现在,观鸟对茉莉来说不再是纯粹的爱好,更是一种特别的生活方式,也是让生活充满新鲜感和成就感的小秘密,“前阵子清华来了个白眉歌鸫,很少见,可能就一只,全北京观鸟人都跑过去看,我也期待能见到它。”

人生能有多少如此丰富的8年呢?有了新的期待,茉莉未来一定会更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