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 | 阳台种菜达人:大自然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愉悦

2020-12-30


作者:中环报见习记者肖琪


欧阳湘萍家的阳台一角。

选择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挖出一两个自家阳台种的红薯,放进烤箱20分钟后,欧阳湘萍就被冬日的暖阳以及食物的甜蜜填满了身心。自从8年前搬进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新家,她就开始在阳台上种菜,追求一种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阳台菜园收获满满,看待自然的角度也悄然变化

“在阳台上种菜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我会尽量让每一种植物都按照它们的意愿自由生长,就算是意外长出来的野草,我也不会连根拔起,折下来的部分就铺在土层上,既防水分流失又能为植物增加养料。”谈及种菜,欧阳湘萍的话语里透露着欢喜。

“很多时候,大自然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愉悦。”在欧阳湘萍眼中,早春时节,家里会收获不少从阳台菜园采摘的野菜,有灰菜和野苋菜。小鸟和风带来了野菜的种子,一旦遇到合适的土壤,就变成了大自然的馈赠。枸杞树和养心菜冒出嫩芽,头一年越冬的蒜苗和香葱也长出叶子。

而夏天,则是绿色蔬菜收获的季节,有丝瓜、豆角、西红柿和南瓜。20平方米的露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收获。对于欧阳湘萍来说,看着种子发芽、开花、结果,这种自然的力量能使人远离喧嚣,获得内心的宁静。

有一次,家里收获了花生。欧阳湘萍告诉已经读高中的儿子,花生是花开后落到土地长出的果实,所以也叫落花生。而在此之前孩子一直以为花生是从根部直接长出的果实。“我意识到,原来家里的菜园还是可以为孩子提供自然教育的场所,他可以直接看到植物从地里破土而出的样子。”

除了教给孩子果实是怎么来的,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和自然观,欧阳湘萍自己对野草和昆虫的理解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一开始我看到虫子也会心里感觉不舒服。”后来她发现,有一种金龟子的幼虫,在土壤肥沃的地方特别多,它们会吃堆肥的物质,分泌出来的自然物就变成了最好的肥料。还有夏天地里会出现很多蜗牛,它们吃菜叶。“当我观察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并不是每一种叶子蜗牛都会吃,它的破坏有限,而它蜕下的壳能为土壤增加钙质。”

换个角度看待这些昆虫后,欧阳会将这种体会与孩子分享,也希望他能够认识到,每一种生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不能完全以人类的想法来左右动物的生存。

合理利用厨余垃圾,以环境友好的方式生活

与家人一起种植、一起收获,追求绿色、健康的生活,这方阳台上的小菜园,给欧阳湘萍一家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体验,也带来惊喜。

一个最明显的改变是,家人的生活方式变得更节约和环保。

在欧阳家,为了让厨余垃圾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吃完的水果皮和不要的菜叶都被留下来进行堆肥。而当自家的厨余垃圾满足不了堆肥时,欧阳湘萍还会去小区收集落叶。

“我们家一般使用竹浆纸,就是因为它便于分解堆肥,同样为了减少资源浪费,我还会把旧衣服和旧床单剪成小块来使用。”以对环境最友好的方式生活,成了欧阳乐此不疲的事情。

她还会琢磨菜园的灌溉问题。北京冬天雨水少,为了保证菜园用水又能节水,欧阳湘萍会把夏天的雨水收集起来合理利用。为了让家里省下来的生活用水更适合浇灌,她还会自制洗衣液和洗涤灵。如今,阳台菜园的灌溉基本不用自来水。

“一旦习惯养成了,坚持下来就很容易。”欧阳分享了儿子的变化:他知道吃完的果皮、果核该放哪里,节约用水、节约用纸,也都变成了他自觉的生活习惯。

因为阳台菜园经营得有声有色,绿色生活方式坚持得颇有成效,欧阳还被小区邀请做低碳生活讲座。对于在小区成立的“绿友会”,欧阳湘萍还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小区在申请厨余垃圾堆肥试点小区的项目,如果通过了,将会有专家过来指导,那样,小区里的落叶都将派上大用场。”她开心地告诉记者,“物业对我做的雨水收集也很感兴趣,希望能够推广开来,用于小区绿化灌溉。”

编辑: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