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公益诉讼再一次走进人民大学法律诊所课堂

2021-03-09



图片


2021年3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法律诊所课程正式开课,自然之友法律团队受邀共同授课。因疫情防控,这次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此次课程。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和学生在线下课堂,自然之友教学团队在线上参与授课


本学期是自然之友与人大环境法律诊所第五次开展合作。


跟往年一样,开学第一堂课,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然之友与环境公益诉讼的“故事”,并在线播放了自然之友形象短片。以期让同学们了解自然之友,同时了解我们现在正在面临的环境问题。激励新生代关注环境问题,参与环境问题的解决,成长为绿色公民。


图片

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线上授课


自然之友总法律顾问刘金梅鼓励年轻的法律人去接触并了解真实的环境问题。比如当我们看到2020年的冬天,北京的气温达到零下20度,是过去几十年的最低温的时候,我们不仅仅的觉得好玩或者抱怨,而是可以和身边的人探讨,这是因为气候变化引起了极端天气的增加导致的后果。因为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


图片

自然之友总法律顾问刘金梅线上授课


自然之友政策顾问葛枫向同学们介绍了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案,从生动的案例中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我们现在面临着严重的环境问题,感受到环境公益诉讼在保护生态环境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感受到用法律武器守护大自然的必要性。


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治理环境需要更多的新生代法律人才投入到环境公益诉讼中来,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就像自然之友形象短片中梁从诫先生所说的,“环境保护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专家的事情。如果我们作为普通的公民,不参与、不支持、不关注环境保护,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把环境治理好。”


图片

人大法律诊所课堂介绍自然之友案例


自然之友与中国人民大学诊所法律教育中心自2017年达成合作协议起,双方在培育对环境保护,尤其是环境公益法律服务感兴趣的法律学生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紧密合作,并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共同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共同开展环境法律公益行动,共同培养热心环境公益的法律人才。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法律诊所被评为全国特色法律诊所


在本学期的课程中,自然之友法律团队应人民大学法学院教学团队邀请,将结合实际案例分模块为同学们介绍一些环境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和实务技能。该课程是以实践为导向的课程,目前,受新冠疫情影响,自然之友教学团队暂时线上参与授课。但是,线上教学的方式对于同学们实务技能的锻炼是一种挑战,后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然之友教学团队将开展线下的实践指导活动,以实现此次教学的目的。


愿疫情早日过去,我们早早在线下相聚。


往期回顾🔗🔗

开讲啦!特殊时期,环境法律第一课是这样上的……

开学第一课:公益诉讼走进人民大学法律诊所课堂

收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法律诊所圆满结课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