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 | 我把“最干净音乐节”带到了中国!

2019-12-05

图片




从自然之友拥有第一位志愿者——梁从诫先生的爱人方晶老师,二十多年来,自然之友也聚集了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他们有各种各样的社会身份,在大家看见或者看不见的各类活动、各种岗位上,无论是提供物质支持,还是奉献宝贵的时间、精力,都身体力行地推动着环境的改善。


今天分享的志愿者秋吉枫,是JICA(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派遣到中国的志愿者,也是自然之友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在自然之友志愿服务的两年间,秋吉枫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在自然之友的支持下找到自己优势,并最终成为中日桥梁,将日本的很多成功经验引进到中国。这是秋吉枫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过程,也是自然之友践行“建设公众参与环保保护的平台”、“发现、培育、支持更多绿色公民”等使命和战略目标的体现。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我们分享志愿者的经验和感悟,也借此机会向所有志愿者表达感谢:推动环境改善,我们不孤单!


图片

来自日本的志愿者秋吉枫


两年前,我作为一名JICA(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环境教育协力队员,带着应该在活动地周围的学校和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或堆肥制作培训班这些活动的认识,到中国赴任了。但是,真正到了接收我活动的单位,却发现我所在的单位是中国最早的环保NGO,拥有可以培养“举办培训班讲师”的水平。并非环境领域专家的我,加入到这样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的中国环境NGO里后究竟能做些什么事情呢?自己应该怎么开展活动呢?面对这一尴尬的局面我手足无措,陷入到了迷茫之中。


图片

秋吉枫(后排右二)参加自然之友培训


现实情况是,无论你如何烦恼也不能解决问题,于是我首先与中国的同事们积极进行交流并且认真学习了解所在单位的业务内容。之后我发现,在这家历史悠久的NGO组织中,作为环境教育新手的我能够做的事情就是成为“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桥梁”。于是,我就开始寻找能够让自己大显身手的突破口,比如查找是否有需要日本的经验、技术和知识的地方,探索能否与开展类似活动的日本相关组织进行联系交流等等。


很快,我认为找到了打破困局的头绪,同时也正是同事们所面临的难题,那就是在大型活动中如何对开展零废弃活动的志愿者们进行管理协调的问题。负责开展零废弃活动的小组只有1-2名职员,他们负责与主办方进行各种事务联络的同时,还需要照顾大约30名志愿者。我了解到,在实际活动中他们无法全部应对所承担的工作,不仅经常出现志愿者突然取消承若的情况,还有即使前来参加的志愿者在实际活动中出现身体不适等等情况。“日本举办大型活动时,是怎样开展零废弃活动的呢?”


经过调查,我找到了在被称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大型户外活动“富士摇滚音乐节”中开展“零废弃活动”的一家日本NPO组织。


图片

自然之友工作人员(右)作为环保志愿者参与富士音乐节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于是,我马上和同事一起前往日本,参加了2017年的“富士摇滚音乐节”,在现场实际体验了日本环保组织所开展的零废弃活动,并在那里了解到“core staff”是作为志愿者们的核心人物的一种存在。返回北京后,在日本NPO的指导下,我在自然之友举办了第一次“core staff”(以下称为“核心成员”)研修班。


图片

图片

天漠音乐节核心人员来北京学习


与日本的这个NPO开始交流之后,我所在单位发生了两个巨大的变化。一是通过导入“core staff”制度,实现了用少量人员对众多志愿者的协调管理,二是实现了志愿者作用的转化,即从“捡拾垃圾的志愿者”向“不是捡拾垃圾,而是引导观众将垃圾分类的志愿者”的改变。


核心成员的作用主要是从活动准备时开始至活动当日与志愿者们的密切联系、活动当日问题发生时的紧急应对、志愿者的健康管理以及为了让志愿者快乐地参与到活动中去而给予支持等。在活动当日,要说单位小组成员和志愿者之间的关系是否通顺关键就在核心成员身上一点都不过分。因此,在培训核心成员时,我特别强调了作为培训人员的我们与核心成员以及志愿者之间并不是上下级的关系,而是横向对等的关系,培训人员能做到这点的话,就能尽快着手开展工作,同时也会更重视核心成员的自主性。


图片


图片

天漠音乐节有核心人员的身影(下图左一为秋吉枫)


通过这样的培训并合格的核心成员在开始活动后,“零废弃活动”中志愿者随意缺勤的情况就逐渐消失,志愿者的觉悟也明显提高。他们中还有人在休息时间自发地制作了呼吁进行零废弃的宣传板,还有志愿者拿着宣传板在会场里来回走动做宣传。


2019年6月,在河北省举办的MTA音乐节上开展的零废弃活动中,活动小组成员团结一致,由60名志愿者对总数4万人次的到场观众进行了引导,并成功地分类收集了1.37吨垃圾。这些垃圾中有65%是可再生利用的资源。


现在,我所在的单位充分利用迄今为止所取得的经验,在中国各地举行的马拉松大会上也积极开展零废弃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天漠音乐节开展零废弃活动,少了志愿者怎能行


当我回顾作为一名协力队员在这两年间所开展的活动时,的确,我觉得自己没能像当初想象的那样交流环保相关的技术和知识,但是,我成为了“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桥梁”,通过桥梁将人与人紧密相连,成功地把日本的经验引进到中国,实现了让核心成员全面管理志愿者以及在零废弃活动中引导观众进行垃圾分类。看着“核心成员制度”在中国诞生、核心成员作为活动小组成员的一部分自信地开展活动的风采,我认为这是我一生的骄傲。


互动



秋吉枫的故事有没有给你一些触动呢?或许你和她一样,也是一名志愿者,在大家看见或者看不见的各类活动、各种岗位上,无论是提供物质支持,还是奉献宝贵的时间、精力,都身体力行地推动着环境的改善。


你是什么时候成为志愿者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志愿活动?欢迎在留言区说出你在自然之友的志愿者故事,不求轰轰烈烈、感天动地,但求真心实意、身体力行。引发共鸣最广泛的前十名,我们将送出明信片、手账等礼物,期待你的分享~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志愿者故事

FACES | 在福州有这样一位环保老顽童,为小区点绿,让垃圾重生

FACES | 从北京到华盛顿,绿色之路上她就是那颗萌芽的种子

志愿者手记:2016善行者垃圾清理与调研记录

杜馥宇:90后理想志愿者,邂逅“自然之友”

志愿者行动故事:古树保育在丽江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志愿者心声:

FACES | 她说:"很高兴地看到,在这条路上,自己并不孤单,成千上万的绿色公民正在全国各地为了环境而行动!"

志愿者心声 | 当每个个体都行动起来,自会水滴石穿

志愿者心声 | 她说,如果3岁那年知道梁先生和自然之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