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第三任总干事刘勇 | 归去来兮,刘勇

2019-01-28

图片


2018年12月28日,自然之友第三任总干事、前任理事刘勇因病离开了我们。刘勇生前是多家环保组织的志愿者,他曾在自然之友最为困顿的时刻,接过了自然之友代理总干事一职,承担起了最重的压力,用他的使命感和职业精神推动自然之友的专业管理和战略规划。


刘勇的离开,令我们无限怀念。很多自然之友的成员记录了与他的点点滴滴,表达自己的不舍与纪念,也希望通过这些文字,让大家了解这位自然之友曾经的掌舵人。今天罗艺的纪念文章是本系列的第三篇。


图片

刘勇生前作为乡村环境教育志愿者

参加自然之友“绿色希望行动”

一个人在生命的最后时日,还在安慰来看他的朋友:"我没事。"


我面对被癌症吞噬机体、日渐消弱的刘勇默默无语,他和癌症顽强抗争,不低头,不放弃,这种性格是与生俱来的,也是刘勇短暂54年人生的真实写照!


刘勇的父亲作为军旅作家,认真、勤奋、耿直,笔耕不缀,可惜年仅六十一突发脑溢血,离逝。


刘勇的爱人王清说:”刘勇太像父亲了。”


图片

自然之友白河考察队

二排左四为自然之友创始会长梁从诫

二排右一为自然之友第三任总干事刘勇


刘勇与我缘起于2004年自然之友组织的白河徒步考察,我是户外队长,负责队伍的行程与安全。


见到刘勇时,他背着大背包,一脸笑容,双方有一见如故的感觉。


行走中刘勇总是跑前跑后,关心每个队员,帮助背东西、送水、送食品,拍照,遇到过河、探路跑在最前面,到营地不休息,马上进村,了解村民的现状与白河的保护。


有这样的队友,队伍团结友爱,无论行走、考察、取水样、食宿,都是快乐的。


在长达两百六十多公里、持续九天的白河徒步活动中,前后有三十几名队员加入,有六名队员走完全程,刘勇是其中之一。他的热情与担当,感染着每一位参与者。这次活动对大学生而言,是一次锻炼机会,同时她们也记住了这位可爱的叔叔!


白河徒步考察结束,我们的交往没有结束,而是交流得更多。


图片

自然之友白河徒步考察途中

前为刘勇


刘勇是位律师,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工作中要处理各种诉讼案子,同时义务协助自然之友,处理法律相关文件,构建协会的组织架构,有效地参与公益环保。


秦岭鳌太穿越五日,我与刘勇再次成为队友,他依然迈着坚定的步伐,背着沉重的登山包,气宇轩昂。踏石穿林、翻山越岭、照顾队友、建营探路,自始至终像个战士,不惜力、不说累,向上向前!


北京黄草梁百公里依然有刘勇的身影,他带着对自然的热爱、对队友的信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容不迫地前行!


07-08年刘勇担任自然之友总干事一职,现任总干事伯驹写到:“那段最艰难的时期,刘勇用他的使命感、职业精神和广阔的胸怀,接受来自自然之友内外各方的质疑、挑战和不解,坚持推动专业管理和战略规划。”难以想象刘勇是如何迎接挑战和自然之友的同仁,再次艰难起飞!


在刘勇扬鞭自奋蹄的日子里,他病倒了,肝炎使他不得不退出他奋斗的环保事业,那一刻肝病,为癌变埋下了隐患。


刘勇依然像个战士,病刚好些,又踏上征程,重返律师岗位,有求必应,无论份内份外,兢兢业业面对每个诉讼人。王清说:“刘勇工作常常是半夜起来看卷宗,太追求完美了。”


在刘勇的送别仪式上,有一位袁刃先生,是一位特殊的遇难者家属。刘勇义务为其完成法律援助,使遇难家属得到慰藉!


在送别的队伍中,有一位久闻其名的农民李荣,坚持绿色种植,坚持植树造林,刘勇给予李荣无私的支持与帮助,老汉面对各种困难从没落泪,得知刘勇走了,痛哭两日,其情至深!


刘勇对自然、对社会、对家人朋友有一种大爱的悲情,他的精神内核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可心中唯独少了自己,他拼命工作,倾心为环保出力、出钱,对家人和朋友的挚爱,天地动容,精神永在!


2015年,刘勇和王清夫妇喜得一对千金,安童、安可。重担在肩的刘勇,多了一份牵挂和责任,家庭、社会、自然似乎雕刻着刘勇的完美形象,他以更大的热忱,燃烧着生命。


当年走鳌太的伙伴相继娶妻生子,刘勇忙活着大家的聚会,更多的是给孩子营造快乐的氛围,难忘香堂的欢聚,五兄弟抱着孩子开心地笑,刘勇留下了开怀大笑,永恒的瞬间!


理想主义者对生命的追求是奉献,是止于至善,是超越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刘勇问心无愧地实践着,并努力做到!可对刘勇来说,幸福时光如此短暂。


2018年3月,刘勇查出肝癌,爱妻王清只好先放下孩子,全力照顾丈夫,四处求医问药,尽其所能。刘勇配合治疗,冷静应对,写诗读书。

            

携妻与双女,

未几归田家。

左手执安可,

右手牵童娃。

        

高树欢黄雀,

盈门奔乐嘉。

莞尔鸡豚在,

修行上莲花。  


表达了刘勇对妻女的爱,对生活的憧憬!  


图片


一本《夏日走过山间》,刘勇在病重期间反复阅读:“从一种形体换到另一种形体、从一种美到另一种美,不断地改变,永不休息,每一颗水滴都带着爱的热情不断地加速,和星辰合唱着永恒的创造之歌。”刘勇那一刻是否已将自己融入了自然之中。


刘勇一直在鼓励自己,并写下“虽遇病魔身未老,青山当游四十年”的豪言自勉。


然而病魔步步紧逼,最后时日刘勇已没有力气拿书,当我朗读此书时,我感受到,刘勇在调动着体内全部细胞,安静地接收来自自然的气息。


朋友们非常了解刘勇,把鳌太穿越的照片放到了床头,  一本《归来仍是少年郎》的刘勇户外影集,快速收集成册,当刘勇看到相册,用尽全力仔细品味那精彩的人生,他多么舍不得离开这帮兄弟呀!


女儿安可、安童来了,刘勇抱着妻子泪流满面,用最后的气力拥抱着两个可爱的女儿,大声地说  :“我爱你们!我爱你们!我爱你们!”


2018年12月28日9点58分,刘勇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家人。


刘勇用他的生命轨迹诠释爱、真诚、责任、勇气、向上!


我为有这样的朋友感到骄傲!


刘勇的哥哥刘军为爱弟写下:


痛失爱弟断肢痛,从此天涯人孤影。

不堪回首少年时,二八从戎赴京城。

铮铮铁骨尽忠孝,人生无处不成功。

天妒英才降厄运,向死不惧欲重生。

 刘郎一座逾千年,惟愿彼岸无苦痛。  


每一句诗都至深至爱,读来感人,令我默诵长考,从中抽出八个字冥想:痛、孤、少、戎、孝、功、厄、重、千、无。


我相信人是可以转世的,我在山之巅,在大海边,在荒漠中等待刘勇归来兮!




作者罗艺,系自然之友会员,自然之友登山队领队,曾担任野马车西部环保流动教学的志愿者,也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首创‘’海沙山‘’三项极限运动。

图片




图片

2017年,我们新开通了服务号,自然之友的捐赠人及志愿者都在这里,查询每月捐赠公示、捐赠人专属福利活动、有意思的志愿信息,都在这里~



图片


留言
姓名:
提交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