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第三任总干事刘勇 | 与志同道合者共享荒野自然,山石屹立风中

2019-01-21

图片



2018年12月28日,自然之友第三任总干事、前任理事刘勇因病离开了我们。这位曾经与我们一起并肩工作、携手前进的老同事的离去,令我们无比悲痛。


刘勇送别会上,自然之友的挽联记录了刘勇的生平和他对自然之友的付出。

“ 香巴拉 白河源 与志同道合者共享荒野自然 山石屹立风中

   担重任 推变革 以坚定与宽容面对艰难挑战 引领组织突围

                           自然之友全体同仁敬挽 ”


很多自然之友的成员也用文字表达了对刘勇的不舍,希望通过这些文字,让大家了解这位自然之友曾经的掌舵人。


图片

刘勇生前作为乡村环境教育志愿者

参加自然之友“绿色希望行动”


各位自然之友同仁:

我怀着悲痛的心情向大家发送这封邮件。

我们亲爱的伙伴,自然之友第三任总干事、前任理事刘勇刚刚因病离开了我们。

刘勇生前曾是一名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是自然之友和多家环保组织的志愿者。2007年下半年,在自然之友最为困顿的时刻,刘勇以自然之友理事的身份接过了自然之友代理总干事一职,承担起了最重的压力,并且推动自然之友开启了成立以来第一次战略规划。

那段最艰难的时期,刘勇用他的使命感、职业精神和广阔的胸怀,接受来自自然之友内外各方的质疑、挑战和不解,坚持推动专业管理和战略规划,最终使得自然之友实现了转型最关键的一步,而他也在2008年上半年因病暂别总干事的角色。

随后这些年,刘勇也一直关心和支持自然之友,他不止一次回到办公室与同事们交流,也在帮助我们介绍各方资源和合作伙伴。在得知咱们开始月捐计划后,他也第一时间成为了自然之友月捐人,默默支持曾经奋斗过的团队和使命。

在我眼中,刘勇就像他的网名“山石”一样,有着坚毅的品性和深沉的热爱,他可能不是自然之友最有社会知名度的总干事,但他是在自然之友最困难的时期,不说二话扛起责任的人。

 上周去医院探望刘勇时,他已经病重卧床极为虚弱,但即使那样,还是在关心自然之友和工作团队大家的状态,并为咱们的行动进展而骄傲、欣慰。

得知刘勇往生,我在来办公室的路上痛哭了一场,他是我们很多人的知心兄长,也是在艰难时期多次给予我帮助和鼓励的朋友。

自然之友会在接下来全力以赴支持到刘勇的家人。

怀念自然之友刘勇。


伯驹

2018年12月28日于华展国际公寓1402

作者张伯驹,系自然之友总干事





图片

尹杭 (雪境机构负责人,曾任职于自然之友):

还记得刚入职自然之友第一次接触民间组织的领导者就是刘勇,他是那时的总干事,在我眼里,他话不多,是朴实的行动者,他协调带领着大家开始了自然之友第一次战略规划,不久得知他查出了重病,不得不离开自然之友的执行团队。在病情稳定后,他也总是出现在自然之友年会及各种活动上。一位心系着自然之友成长的老会员、老朋友,希望你一路走好!


郝利琼 (上海爱芬机构创始人,自然之友会员):

2004年夏天,我在河北定州的晏阳初乡建学院学习,参加了一个厕所建设小组。小组的第一件事就是挖厕所坑。那个下午,好些个城里人,拿起锄头干了起来。其中一位男士,声音洪亮,光着膀子,挥汗如雨,干得特别起劲。我们闲聊起来,得知他来自北京,是个律师,也是自然之友的。我也是自然之友的会员,大家顿感亲切,边挖厕所边聊天,非常开心。蓝天白云,绿树葱茏,一群人全身心投入地挖坑、流汗,无忧无虑地说话。

他就是刘勇。朴实,爽朗。

有一年,我去北京开会,我们见面,他说,要带我去一个特别好的地方。于是去了北京植物园,看了那些几千年的槐树、柏树,很震撼。在去的路上,他还特别绕了个远路,因为他想让我看一条长满美丽大树的道路,在黄昏中。

他是刘勇。爱一棵树、一条路,爱美,爱自然。

2007年,有一次邮件里,他提到,自己内心里欲对世俗生活抗拒而又不能,每次试图放弃的时候总是被内心的声音给牵住,让他的灵魂难以坠入世俗的价值观中。他内心很煎熬。我能体会他的苦痛,回邮件说,“你有一颗异常金贵的灵魂,它不容许外物玷污或破坏它,所以总是有一种东西出来阻止你变成一个没有灵魂的人。那个‘让你自己痛苦的无法忍受的叫不出名字的东西’,在潜意识之下护佑你灵魂的完美。你应该多么感谢它!”

他是刘勇。沮丧,焦虑,总是试图寻找平静的灵魂和超越的生活。

2007年,他打算做自然之友的总干事,压力很大。我为他高兴,赞赏他勇敢担起这副重担。还跟另外的朋友谈起,说要支持他把这份事业做下去。我那时才知道他曾经是绿网的核心成员,在公益行业已经做过很多年的事。

这也是刘勇。仁厚,担当。

这么多年里,我跟他只见过几次面,说过不多的话。但我一见面就知道他是好人,是值得信赖的人,他身上的“金子般美好的品德”,让我时时感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可是,我们失去你了吗?失去你的仁厚、你的温暖、你的爱了吗?

我坚信是没有的。祝福你,此生,来世。

 

你的朋友  利琼

2019年1月9日 上海

盛江华 (灵动自然教育机构创始人,曾任职于自然之友):


面对环境问题有勇有谋,对待志同道合的朋友友善包容,愿为自然留下一片丹心,这就是我眼中的刘勇!


易懿敏 (曾任职于自然之友):


一直知道刘勇身体不太好,而从去年秋天听闻他患癌,到两个月后听闻噩耗,实在太突然,以致于至今难以消化这世上又少了一位朋友的现实。

 认识刘勇是因为近20年前的绿网——当时环保意识刚从大众中萌芽,又值网络的兴起,一群关心环境的年轻人在网络上聚成群,兴致勃勃交流与环保相关的信息,讨论如何采取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而刘勇是其中的热心大哥。他热爱自然,是一位“驴友”,真诚、慷慨地对待其他善待自然的朋友。这从很多小事上可以看出来,比如每年他都带头开车到张家口拜访已经成为朋友的长城脚下种树人李荣,并买很多他种的有机小米送人,以表支持。甚至于我自己,也曾受益于他热心提供的免费法律咨询。

  在自然之友工作的时候,很高兴得知他在理事会的劝说下同意担当副总干事,不过可惜作为同事我与他只相处了最初的一个多月,之后等我休完产假重新回去上班的时候,他已经由于身体原因而离职。我记得他曾对我提过,“没想到管理自然之友比管理律所或军队都难”(他曾在部队呆过),可以想见当时他面临的困难与压力。现在已然是十年之后,自然之友度过了曾经迷惘的转型期,继续了原来的辉煌,并在新的领域做出重要成绩。这其中,也必然有当初他所贡献的心力。

 从绿网老友的微信群里看到刘勇留给我们的遗言,“死亡只是换一个地方、一种方式的开始。不要为我悲伤,每天出门看到的阳光、山路上的绿叶,都有我的一部分。”

 只有光明豁达如他,才能说出这样透彻的话。钦佩之余,也不由得对这包含了他的世界生出多一分爱,并想为之变得更美好而做点什么。

刘勇,不枉人间走一遭。

图片


图片

2017年,我们新开通了服务号,自然之友的捐赠人及志愿者都在这里,查询每月捐赠公示、捐赠人专属福利活动、有意思的志愿信息,都在这里~

图片


留言
姓名:
提交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