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去大自然放风了?那请你不要留下任何痕迹

2020-04-16

1610645825182714.png




随着疫情摁下的“暂停键”逐渐重启,
大部分省份的人终于可以踏出家门,拥抱大自然。
才发现自由呼吸的感觉真好,
花是那么美,草是那么绿,一切都那么可爱。
也祈祷疫情尽早过去,自由一定会回来的!
图片

我们如此需要大自然,
但大自然也同样需要我们吗?
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回馈大自然呢?


户外热兴起


随着“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等口号的响起,人们热衷于走进户外,急切地去亲近自然,但是当我们出游时,即使是脱离了“城市”的环境,城市生活的标准却常常影响着我们的行为。


比如景点最好能直接开车过去,所以要修建能通汽车的硬化路面;


比如用随手购买来代替提前准备出游的食物和饮水,导致景区一到节假日就垃圾成灾;


比如要求乡村住宿要有“标准间”,要吃“野味”、“野菜”,导致为迎合这些需求所造成的种种环境问题;


比如“一站式”旅游方式的滥觞,导致个人体验被简化成“出发、到达,和拍照”......


2014年,美国自然摄影师、户外运动爱好者欧阳凯(Kyle Obermann)刚来中国时,第一个知道的徒步路线是四川的贡嘎环线。然而2017年,当他再走贡嘎环线时,发现这里每一个营地的花海几乎都要变成一片”垃圾海”。


图片
欧阳凯独步跑完60公里贡嘎环线。图片来源:欧阳凯


2019年9月,欧阳凯又一次跑完约60公里贡嘎环线,在海拔4800米的崎岖路段上,他不仅实现了对个人身体素质的挑战,还完成了另外一项任务:收集其他户外爱好者丢弃的垃圾。欧阳凯向媒体宣称:“我想向大家证明,我们每一个人在探索自然的同时都可以为自然环境保护添一份力。”





“无痕山林“在行动


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户外热,对于自然环境却是把双刃剑,一面人们看到自然之美,一面也加速环境破坏。


如今,一些环保组织看到弊端,开始将两者结合起来,既鼓励人们走进自然,也注重对自然的保护。张丽是中国最大的环保越野跑组织之一——北京奥易(Craft Plogging)的创始人认为,相关行动正逐渐开展起来。由自然之友倡导的“无痕山林”(Leave No Trace)理念就对户外运动爱好者群体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2011年,自然之友正式将无痕山林理念引入大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传播。2015年12月26日,自然之友无痕山林(LNT)小组,正式成立,主要形式有:认知工作坊(含亲子活动),讲师培训,共育成长营,展会、赛事宣传等。




该怎么做






图片
户外环境压力-后河第二营地  图片:山狼提供



  LNT有七大原则:


  • 事前充分的计划与准备;

  • 在可承受的地表上行走和露营;

  • 适当的处理垃圾;

  • 将你发现到的任何事物回归原状;

  • 将营火的影响减到最低;

  • 尊重野地的生命;

  • 考量其他旅行者的权益。


比如,在雪山上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活动时,上山就需要带便便袋装排遗物,下山时把排遗物带下来,不能留在山上。这是在环境极端的脆弱地区的做法。但如果是在海拔3500米以下的普通户外荒野,挖猫洞把排遗物埋在里面,让土壤和排遗物充分混合(有利于排遗物快速分解)即可。




图片



北京怀柔后河LNT工作坊活动-后河  图片:山狼提供






又比如,第三项原则“适当的处理垃圾”下,有“清洗餐具必须提着水到距离水源60米以外的地方进行”的一个行为标准。


那么,一定要60米吗,如果这个山谷离野地最远的距离都达不到60米要怎么办呢?不够60米,那就到当下环境所能够到的离水源最远的地方清洁餐具吧(当然如果这“最远处”也实在近得离谱,那就还是留到有更合适的地方再清洁?)。




图片
户外洗碗流程  图片:山狼提供



还有将营火的影响降到最低,千万不要攀折或割锯任何枯木、活的树枝、甚至倒下的树木。只使用地面上散落的枯枝,千万不可燃烧活的树枝,不可拔下树皮用作燃烧等。


LNT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态度,无痕在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实践,生活,工作,休闲......通常参加过LNT培训的人外出都会带几样东西:餐具、手帕、水杯。


自然之友志愿者、捐赠人山狼如此描述他的无痕山林理念,“会很节约地用纸。一般情况下,现在我基本不用卫生纸,在家就用水来清洁,到户外就用水和树叶来清洁(当然也要考虑它的安全性);家里有专门收集厨余垃圾的桶,把厨余做成酵素,把原本的垃圾变成肥料;买简包装的商品......尽量来减轻自己的行为对环境造成的压力。


简单概括就是轻轻地来,轻轻地走,不带走任何属于自然的物品,不留下任何人工的痕迹。




参考文献:

中外对话《越野跑者笔记|户外运动热背后的环保思考》

自然教育论坛国际山岳日 | 山林慷慨接纳我们,而我们如何回报?》



想了解户外达人们是如何爱护大自然的?点击下方链接


山狼:为环保布道,期盼山那边的狼

Faces|摄影师欧阳凯:一天跑完贡嘎环线,全程捡垃圾

风一样的男子:杨勇




图片





让我们迈开生态旅行的步伐,
走进自然的怀抱,
同时也能约束自己的行为,
不要给大自然造成伤害。
最后提醒一下不要把空旷的大自然变成人挤人的聚集地!
目前仍处于非常时期,疫情尚未过去,
户外也经不起赶热闹扎堆呢!

图片
END

360截图20210115085054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