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益 | 为水奋斗30年的公益人:守护湿地,守护国内仅千只的水鸟

2020-12-18

图片


△ 黑鹳 摄影:混沌牛



每年冬天,刘康福都会去武汉天兴洲迎接“我们的黑鹳”。

黑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国内仅有大约1000只。为了守住这些珍贵的水鸟,刘康福付出了不少努力。

2018年,听闻天兴洲要开发,他意识到这将对黑鹳的栖息地造成影响,便带队实地考察、整理资料,把分析和建议反映给长江委和武汉市水务局,最终得到了正面回应。

作为中国第一代环境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刘康福参与过武汉市污水处理、武汉地表水的治理与保护等项目,也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民间环保提供帮助,保护湿地、调查黑臭水体等。一直以来,刘康福的工作都没有绕开“水”,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为水奋斗了近30年”。








图片

守护天兴洲

守护珍贵的鸟

 


刘康福喜欢观鸟。

他常常带着望远镜去离家不远的沙湖公园,既观鸟,也散步。每年冬天,他也会去天兴洲,这块尚未列入保护区的地方是黑鹳最重要的栖息地。

图片
天兴洲的黑鹳(左)和东方白鹳(右)

2017年,刘康福曾在天兴洲观察到23只黑鹳——那是他观察到黑鹳数量最多的一次。这种水鸟在世界范围内也仅有3000只左右,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

2018年,全国兴起全域旅游的概念。当时天兴洲主要还是一块农用地,有一些规划提出把天兴洲建成“长江风情岛”,位于江心的天兴洲可以作为上下游来往邮轮游艇的停靠点。

这不是一个好方案,刘康福本能地觉得。如果天兴洲开发,上下游来的游艇来来往往,人流量激增会对鸟类的栖息地造成破坏。不仅如此,天兴洲的自然条件决定了它是一个蓄洪区,在非汛期,岛上的居民可以上岛耕种,汛期时就需要退出来,将这一块地让给洪水。

按照《武汉市防洪应急预案》,只要水位达到27米,天兴洲圩堤就需要打开口门,主动行洪。如果天兴洲上建立太多其他建筑物,都将会成为阻水设施。长江中下游多雨,洪水袭来,每2~3年天兴洲就可能要扒口蓄洪一次,今年的水位更是接近29米。如果建立风情岛,岛上的大部分建筑物在这一时节都会浸泡在水中。

为了实地考察,刘康福和他的队员们去过两三次岛上。他们坐固定班船上岛,随后骑着自行车绕天兴洲骑行,随时停下来观察分析情况。环岛一圈,需要一个多小时。 

除此之外,刘康福也花了大半个月搜集政府资料、防洪预案、河道保护的法律法规、生态保护范围,从头到尾梳理研究一遍,从几方面论述了目前天兴洲不适合大规模开发。随后,团队把研究得出的分析和建议反映给了长江委和武汉市水务局,得到了正面回应。


图片



观鸟中


时至今日,天兴洲保持着仅有少量农业生产的低度开发状态,黑鹳依然年年如约而至。

               我要捐款               

点击“我要捐款”,支持行动者守护大自然
 

图片

骑行三个月

调查黑臭水体


在支持民间环保的过程中,刘康福和团队也调查过黑臭水体的治理。

2017年,尽管媒体上有各种关于全国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报道,但刘康福更相信自己的眼睛,希望能够亲自去验证。

他和团队计划,在三个月时间内,对江岸区黄孝河明渠、幸福二路明渠、四季港、建设渠、十大家明渠、塔子湖明渠、岱山渠、平安渠等全部8条明渠进行检测和评估,并形成报告。 

调查期间,团队常常一大早出发,八点集中,一起沿渠调查。骑行开始之前,刘康福团队会事先做好功课,确定好今天要调查的水渠起点、终点。

夏季的武汉炎热,队员们多半是浸泡在白茫茫的烈日下。中午时,每个人自带干粮吃饭,有面包、煎饼、快餐,都是一些不容易坏又容易携带的食物。各人带自己的,带的多,大家就换着吃。


图片



刘康福与团队进行水体调研


现实中的3D世界永远比资料复杂得多。有些地方地图上似乎有,但实地却难以找到。有些地方荒凉,自行车过不去,需要队员扛着车走。遇到沟沟坎坎的地势,扛车也难以经过,只能绕路。还有一些河渠只能找到一端,另一端被建设工程的施工场地切断。

水渠每隔三四百米,刘康福和他的团队就会下来设一个测量点。一条水渠,一般需要测量四五个点或更多。一天下来,团队会骑上50—100多公里。

图片

3个月过去,刘康福团队分几次对8条水体进行了探查,最后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规定的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和氨氮等四项理化指标,对各个取样点和每条明渠的黑臭级别进行评估,形成了完整的《武汉市江岸区河渠整治效果民间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最终提交给了江岸区政协,以期进一步督促、改善江岸区的黑臭水体治理与长治久清。

               我要捐款               

点击“我要捐款”,支持更多环保志愿者的行动


图片

愿为别人站出来的行动者

 

十几年的公益生涯里,刘康福对于公益的理解变得复杂立体起来,身份也逐渐变得多元。他不仅是自然之友小组的成员、武汉观鸟会的成员、也是蓝天救援队的成员。

“参加公益之后,你就会发现不仅仅是要关注自然环境,我们还要关注社会环境,公益慢慢做长之后,你会逐渐关注自然,关注社会,关注人类。”

今年年初,武汉疫情期间,刘康福就和儿子去做了志愿者,帮忙运送物资,也给救援队的队员们送盒饭和水果。


图片

抗疫期间,刘康福与儿子一同参与抗疫物资运输



“在疫情中让儿子多长长见识,看看身边还有一些勇敢的人,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为了这个社会,在别人都不愿意出来的时候,敢于站出来,为社会做贡献,让他看看有这样一批勇敢的人。”


图片



抗疫期间为志愿者运送食物补给


从做环保公益到参与民间救助,刘康福始终相信,“做公益只要有这样的一份心,很多时候就有方法。

多年来,他为武汉几家环保NGO提供技术支持,发起成立了2家环保社会组织,是武汉3家环保社会组织的理事。在他身边,聚集了一批热爱环保、有行动力的志愿者。2019年,他将自己发起的团队带入自然之友大家庭,成立了“自然之友武汉湿地保护小组”。


图片



“为这座城市奉献点什么”,刘康福不仅在疫情时期这样想,在保护武汉水资源的路上,他也一直身体力行着这句话。

在自然之友,像刘康福这样的环保行动者还有很多。“用行动守护大自然”项目,覆盖了中国19个地区的22个志愿者小组,项目为志愿者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和小额资助,也支持志愿者团队在全国各地持续开展主题活动,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促进各地环境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的改善。  

一起支持这个项目,支持19个地区的志愿者行动起来,守护中国的环境健康。 

               我要捐款               

点击“我要捐款”,支持志愿者用行动守护大自然


整理:像素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