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摇滚时代”的独立思考,她在玲珑计划成长为更成熟的新农人

2023-03-08


采访&撰稿 | 牧歌

图片 | 沈叶(玲珑计划二期伙伴)


沈叶(别名“斯唐”)

自然之友▪玲珑计划二期伙伴


从摇滚人到新农人


“我最高学历初中,十五六岁就出来了,非常底层。”沈叶毫不避讳地提及自己的学历还有此前过往的经历。 


10年前,当年二十岁刚出头的沈叶因为喜欢先锋艺术又恰逢认识的行为艺术老师在北京,于是跑到北京当起了”北漂”。她很能折腾,做过当代艺术品交易,做过先锋艺术,还做过摇滚乐,在一个独立音乐厂牌做经纪人也管理过摇滚酒吧。为什么要做摇滚乐?她说大概因为摇滚追求独立的思想,很酷。搞艺术做摇滚乐的那段日子,按沈叶妈妈的话说,虽然不着调但是好在能有点收入。 


“北漂”的几年里,因为当时严重的雾霾问题,这位来自浙江安吉的江南妹子患上了严重的鼻炎。每次回到老家,看到青山环绕下的乡村景致,她都会不禁思考自己待在大都市的意义到底在什么地方。 


沈叶的家乡-安吉


随着三十岁的到来,她逐渐感受到了自己身体机能的下降以及心态的改变,也不再执着于摇滚,执着于外在的“酷”,反而想做更接地气的事情。面对当时北京的环境问题,她心里坚定了要为环境保护做些事情的决心。 


“如果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面,你还想着追求独立思想啥的,这些对我来说有点像空中的云一样,不接地气也没什么意思。”沈叶说。 


最终她选择生态农业,跑去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做起了志愿者。换了一个行业,她照样什么都能干,服务农友、组织市集、商业谈判、食育教育等等她都做过。 


沈叶在北京有机农夫市场线下社区店“集室”门口



气候变化了,农业也要变化 


思乡深切的沈叶离开北京后迁居江南,定居在江苏省的昆山市,开始了属于自己期望的生活 —— 跟土地更近。她在这个离家乡不远的城市找到了自己钟情的事业,来到昆山悦丰岛有机农场做起了志愿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当地农业的发展。


沈叶在悦丰岛有机农场和技术员阿汤哥一起筛选番茄种子


做志愿者的几年,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农业开始越来越不好做。


沈叶最早关注气候变化是七八年前在北有机的时候。那时农友一敦青的西瓜马上就要成熟,她在帮西瓜做预售。只要等瓜熟了就可以马上摘瓜,自提或者分配到各个买家。眼前丰收的喜悦充斥着农场每一个人的心间。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临近卖瓜,北京突然出现冰雹天气,鸡蛋一样大的冰雹将地里的西瓜几乎全数摧毁,翠绿的瓜地出现一片片的红色——瓜瓤全部被砸了出来,而旁边散落着冰雹。


沈叶从此开始逐渐意识到靠天吃饭的生态农业对气候的依赖,并有意识地去记录农事,写田野周报等。她不定期对农友进行访问访谈,或者去农场拜访。


沈叶拜访湖州璞心生态农场


在访谈记录当中,沈叶发现以前农友们会用风调雨顺来形容整年的气候,可是现在询问他们同样的问题却鲜有人能回答,因为每年都会面临不一样的气候问题——不是涝了就是旱了,不是冰雹就是风沙。


显然农友们过往建立在稳定气候变化下的经验已经不再适用,面对气候剧烈的变化,农业应该怎么样去应对?


气候变化带来的农业问题逐渐在沈叶的心中埋下了种子。对于东部一些地区追求的“小田并大田”的农业模式,沈叶内心有着自己的疑惑:气候变化下,两千多亩的大型生态农场和二十几亩小型的农场,他们应该怎么样去应对?谁更能抵御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带着这些思考沈叶参加了自然之友第二期玲珑计划的招募,那颗埋藏在心中的种子正在悄悄萌发。



从发现问题到更系统地探究解决方案


参与玲珑计划期间,沈叶提及的最大感受就是系统性地提升。从知识背景提升到眼界开拓和圈子的延伸。


沈叶在随自己项目拜访江浙沪各地农村的期间,遇到过一棵种植于五代十国时期,树龄有一千一百多岁的古银杏树。


村里的人将它称作“树神”,时常围绕着树身祭拜。绕着“神树”走了一圈,她发现银杏树很多地方都出现发黄,甚至枯萎的迹象,树身上还挂了很多盐水。面对不了解的现象,沈叶开始与村民们攀谈了起来。村民说今年干旱严重,树在他们记忆里面从没有这样过,所以通过强行输液给树补充营养,让“树神”舒服点。


而今年因为江浙沪地区出现了“空梅”,即:本来预期的梅雨季没有到来。缺少了雨水的补充,导致“树神”都需要“输液”。


“以前靠天吃饭能收一点,你现在靠天吃饭很多都收不着,要有收获还得加一些喷灌措施才行。”沈叶深谙农民的烦恼。


这些观察和思考的方式不少来自于玲珑计划线上课程的培训。从没有学过社会学或人类学的她,在参与了玲珑计划导师晋军老师的课程后,开始明白了观察一个地区的农业现象不仅是从拜访一个农场去判定,而是抽丝破茧般将所有线索理清楚,最后集中描绘出全局。再加上其他老师关于气候知识的讲解,比如许吟隆教授关于中国以及地球的气候变迁史,开拓了她对于农业的看法,在考虑农业问题时会把学到的气候知识点应用起来。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的晋军老师曾经在课上所讲的案例,让沈叶觉得农业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团队的事情,甚至与社区,与社会有关系。“有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情推行不下去是什么原因,其实不是事情它正确与否,或者三观一致与否,可能就是因为人的原因。”沈叶说。


玲珑计划线下伙伴们积极地参与让她感受到了一旦有共同理想的人聚到了一起,未来就会越来越好。在得知玲珑计划一期的伙伴冯启华在做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小农调研后,沈叶感受到了鼓舞,她因此也希望江浙沪地区乃至全国其他区域也有这样的调研。


“就像做玲珑一样的,每个人虽然项目不同,但其实我们做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我们的未来会是可持续的、光明的。”沈叶说。


沈叶在玲珑计划二期线下答辩的现场


沈叶觉得做生态农业跟做摇滚乐其实一样。两个事情虽然都小众却都具有先锋性,都在改变思想与意识,引领未来,影响着人类的生活。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