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邀请你听见鲜花的“哭泣”,并思考如何过一个更可持续的毕业季

2023-03-08

⭐️星标一下自然之友,第一时间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


采访&撰稿 | 牧歌

图片提供 | 刘思奇


刘思奇

自然之友·玲珑计划第一期伙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网络与新媒体大四学生

“鲜花与可持续毕业”项目负责人


发起鲜花行动——花墙计划,可持续乡村毕业旅行等活动。曾举办包括物物交换、零废弃音乐节、毕业季鲜花回收的线上线下可持续主题活动。绿色营2021年自然学校建造营营员;春田计划2022年学员。关注可持续生活,气候变化,乡村和自然,土地和农业,关注青年成长和时代发展之间的张力,最近的觉察是希望保卫自主的生活。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刘思奇,请阅读如何跟世界更好地相处?我从零废弃生活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校园环境保护的参与者成长为组织者


刘思奇从高中开始对环境保护的概念就有好感。大一新生入学的时候,她无意中在学校的新生指导手册中发现了“绿色先锋环保协会”,一个学生组织的社团,于是便毫不犹豫加入了其中,开启了自己在大学生涯参与环境保护的旅程。

跟随学长学姐参加民间河长的培训、在校园里帮助组织快递盒回收和光盘行动打卡活动......社团里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有她忙前忙后的身影。

大二那一年,她像往常一样在校园里散步,却看到了作为环保社团成员最不愿意见到的浪费现象。正值毕业季,学生们手捧鲜花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拍照留念,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样被留下的还有拍照用的一次性道具——那些堆在垃圾桶旁边的鲜花。这样的现象让她意识到自己需要用行动改变现状,为此她组织了鲜花回收,还将鲜花制作成为了干花。

这次经历后,她在自己社团结识的自然之友大学生环保交流平台——青萤行动一个伙伴的鼓励下,加入了玲珑计划想要打磨自己的可持续项目。

在为项目招募志愿者的时候,刘思奇的一位朋友向她介绍了一本名为《鲜花帝国》的书让她大开眼界。她发现鲜花种植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化学试剂不仅会污染环境,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碳排放还会加剧气候变化。这让她更加意识到行动的紧迫性。



一场在校内用心策划的环保理念传播活动


在参与玲珑计划的那段日子,刘思奇收到了来自导师和伙伴们的鼓励以及支持。


线下活动中,每一位玲珑计划的伙伴都要轮流向导师还有同期的伙伴展示汇报自己的项目,刘思奇也不例外。在汇报完自己的项目后,她收到了很多的反馈。


“那些反馈对我帮助挺大的,因为一开始想的项目方向很大,想的很多,但是没有一个具体切入点,所以我当时也挺迷茫的。”刘思奇说。


同期的几个伙伴在展示的间歇找到了她,建议刘思奇从一个具体的点切入去做可持续。于是她将毕业季鲜花的使用作为切口上,策划了一场校园活动。


其中“花墙活动”提倡学生们尽量不要丢弃鲜花,将使用完的鲜花束贴在墙面做成“花墙”。


学校内举办的“花墙活动”


活动当天,学生们纷纷被多彩的“花墙”吸引过来拍照,一些人也对鲜花的可持续利用产生了兴趣。虽然这次“花墙计划”带来的“流量”让人振奋,但刘思奇希望可持续使用的理念能够真正走入人心,不仅仅是表面的形式。


活动中团队在回收使用过的鲜花


“虽然参加活动有很多人,但真正来了解这个事情的,其实并不是很多。可能在拍毕业照赶时间,很多人不会花特别多时间了解“花墙”到底是做什么的。”刘思奇说。

活动期间让她感到激动的是,她的团队为活动写的一篇微信推文。这篇被她称之为有“破圈”趋势的微信推文受到《鲜花帝国》的启发介绍了鲜花产业对于环境和气候的影响,一度达到了五万的阅读量。这一次不仅有“流量”,还带来了讨论的热度——文章在豆瓣社区中让很多平时不关注环保可持续的人群也开始有了讨论。这一次“破圈”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启发。

“我觉得不管破圈引起很多争议还是怎么样的,我反而觉得引起争议本来就是一种大家要开始关注到你这个事情,然后开始讨论这个事情,才会真正的去了解这个事情。”刘思奇阐述了自己对于这篇文章的观点。

为了让鲜花可持续能够引起更多学生们情感的共鸣,刘思奇也下了不少功夫。她为这次活动拍摄的宣传片配了自己唱的背景乐。背景乐改编了来自朴树所唱的《那些花儿》,刘思奇自己录制完后将歌曲导入进视频里并发布到了视频号上。


“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这一句歌词其实是映射了很多种植鲜花的地方,大量用除草剂、农药化肥,然后都没有了草和其他的生命。” 刘思奇保留了歌曲的第一段希望来呼应毕业季,大家可能要分别各自奔向自己的前途。她希望通过何种方式让学生们产生一种情感连接。



可持续可以在任何一个行业进行


在举办鲜花可持续活动期间,她也再尝试其他可持续的方式。可持续旅游就是她为了回应毕业季旅游碳排放问题的解决方法。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去广州郊区从化踩点,一起设计了可持续毕业旅游线路。带活动的阿堂是一名返乡青年,活动时大家还一起讨论过可持续对于乡村的价值。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刘思奇项目组的成员小辣椒在这次旅行活动后,还和阿汤继续带领了一段时间的可持续乡村旅行活动。刘思奇觉得这是青年人看见了可持续的方式为乡村带来的发展。


刘思奇表示在今后还会继续做可持续方面的事情,即使目前毕业,也没有决定到底往哪个方向走。她认为可持续并不一定要在某个行业里面去做,这一概念可以嵌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




推荐阅读

▶ 有害残留、过度包装、高碳排放…… 你听见毕业季鲜花的哭泣了吗?

▲点击图片阅读


▶ 母亲节表达爱与祝福,也请记得对“一次性鲜花”说不!

▲点击图片阅读




关于刘思奇的项目


项目名称:

鲜花与可持续毕业



项目简介:

气候 A-A pie 将招募行动团队,联合开展【鲜花与可持续毕业】的系列活动,减少鲜花浪费和毕业季的各种浪费,鼓励学生以更“可持续”的方式毕业,意识到自身选择背后带来的影响,同时采取有效行动。


项目亮点:

以并不低碳但已经是约定俗成的毕业季鲜花为切入点,以点及面,希望改变已有的毕业季文化,鼓励大学生以更可持续的方式毕业。目前伙伴已经组建起了大学生行动团队,背靠有行动力的社群,动员高校环保社团一起行动起来,影响力路径清晰,潜力大。




相关阅读


从可可西里到气候变化,什么是我们坚持行动的意义?

重磅发布!自然之友玲珑计划正在寻找气候变化行动者

32/170:首批入选玲珑计划的他们,超有料!(上)

32/170:首批入选玲珑计划的他们,超有料!(下)

玲珑计划线下共修营回顾 | 每一个 行动都有意义!关注气候变化的ta们终于见面

愿我们的行动像水,滋养彼此和更多人的日常:玲珑计划一期毕业参访回顾

通过答辩!17位玲珑伙伴用6个月打磨出这15组优秀项目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