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就像亲人一样《梅里雪山》文摘05

2021-09-01

1610645825182714.png

2020年12月是中日登山队梅里雪山登山活动30周年,2021年1月则是梅里雪山山难30周年,《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简体中文版出版,是对此事件的纪念,也是对相关事件人的一个告慰。


作者小林尚礼是罹难登山队员的队友、第三支中日登山队的一员和遗体遗物收集责任人,他以亲历者的视角,详细描述了登山活动及遗物收集的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灾难,一场长达三十年的寻找,凝成一本平实细腻的文字,令人动容。


在跨越多年的搜寻中,他从傲慢的外来登山者,逐渐转变成为神山的守护者,一位自然主题的摄影师和作家。而雪山之残酷与神圣,自然对其心灵和生活的荡涤,也同样荡涤每一个热爱雪山的灵魂。


-- 图书展示 --

《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


作者:[日] 小林尚礼 著 , 乐府文化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1-05

ISBN:9787559648426

定价:88.00


本周三开始至下周二(本周六和周日停更两天),我们将连载《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书中的5篇文摘。今天是第五期,也是最后一期!同时,我们在文末准备了5本价值88元的本书作为本期互动的好礼相赠。如果您想直接购买本书,不妨点击下方小程序的购买按钮直接购买哦~~

广告

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

作者:[日]小林尚礼

京东



度过危险地带,进入了平坦的冰川。我们走在冰面上,边躲避脚下的冰隙,边搜寻遗体。当天,在冰川上发现了很多遗物。有很多背包、安全帽的碎片等物暴露在那里。袋子里还有折了柄的冰镐,从冰瀑当中被推下来的时候,它一定受到了很大的外力作用吧。


图片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

我们在冰隙里看到了疑似遗体的物体,于是我下去查看。果然是一具遗体,被裹在只剩了一半的睡袋里,遗体的另一半尚被埋在冰块里面。为了确认身份,我将睡袋和衣服褪去,连内裤的细节部分都认真查看。遗体受损很严重。我被冰隙里的寒气和尸体的臭味折磨得实在受不了,忍不住大叫了一声。在上面等待的扎西厉声说道:“小林!干什么呢你,镇定点!”

突然,冰瀑的一部分发生崩塌,那个声响吓得人肝颤。虽然被一股想要逃跑的强烈冲动驱使着,但一想到当时遗属说过的话,心里明白遗体对家属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仍然决定必须完成这项工作。另一方面,这冰川的融水可是村里的孩子们每天都在饮用的啊。

没有足够的时间判明遗体的身份了,我们继续搜寻工作。接着又发现了两具遗体。回收的遗物分装了五个袋子。

结束搜寻之后,我们把能拿得动的遗物背到了冰川岸边。这个过程需要很小心地保持着平衡走过冰脊和冰隙地带。肩膀被重负勒得生疼,但因为当天发现的三具遗体一个也未能确认身份,等于无功而返。我们把遗物留在岸上,决定找时间再来带下去。

天快黑的时候,我们才开始沿着冰川下山。虽然累了一天,但工作结束后却不像从事生产劳动那样有充实感。在坑坑洼洼的路上跌跌撞撞地走着,我突然问扎西:“关于攀登梅里雪山这件事,你是怎么看的?”虽然心里差不多能猜到他的回答会是什么,但到此刻为止我一直没敢直接问他。他驻足瞪视着我,一字一句地说:“任你是谁,都绝对不允许攀登卡瓦格博!”

“神山,就像亲人一样。如果踩你亲人的头,日本人也会生气吧?你懂不懂我们藏族人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还要去转山?”

我被扎西搏命般说出来的话所击溃,不由得退缩了一下。

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了解得越多,对人与山之间的深刻联系感受得也就越多,我不断地思考我们一直在做的“登山”这件事到底意味着什么。


图片

月光下的卡瓦格博。这座神山从未有人登顶过,山下有灯光的地方是飞来寺村


“神山就像是亲人”—卡瓦格博是他们须臾不可离的存在,我第一次明白了这一点。

 


想提前了解书中的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小程序可直达购书通道:
广告

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

作者:[日]小林尚礼

京东



图片
互 动 有 礼
活动参与方法:
1.我们选取了书中本章几张触动人心的图,请大家在下方的投票(点击图片可以观看原图)中选出你最受触动的那一张。
2.欢迎大家将图片观后感在文末留言给我们,或者如果您曾经也到过梅里雪山,可以分享您的故事给我们
3.此次活动将会持续五天,每天对书中不同章节的经典内容进行节选分享,欢迎大家持续关注选出每一章的最受触动图片

互动奖励:
1.我们将根据文末感言的契合度选取一位朋友,您的留言和投票数最高的图片将会登上自然之友的日签,将令人触动的感悟分享给更多守护自然热爱生命的同路人。
2.同时您将获得一本本期荐读图书《梅里雪山》
3.连续五天留言并入选日签感言的朋友还会额外赠送一张您的感言制作成的书签,随图书发送。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