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重病三次仍坚持观鸟13年,他眼中的圆明园是一座鸟儿乐园(互动有礼)

2021-09-12

图片

图片

圆明园是中国清代大型皇家园林,享有“万园之园”“无上之园”等诸多美誉。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称赞其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圆明园的风采。有的人欣赏其优秀的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容纳江南水乡园林的温婉多姿;有的人研究这里陈列的稀世文物,感受古代能工巧匠杰出的艺术创作水平;有的人瞻仰大水法遗址,聆听历史的呐喊;还有人喜欢这里丰富的园林植物,曲院荷风……

而有一位老教授,用自己别具一格的方式,为这座皇家园林留下了独特的记忆。他就是清华大学的吴彤教授。

图片

正在拍鸟的吴彤教授

吴彤: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STS研究所所长(2010——2015),中国系统科学学会副会长。


01

圆明园观鸟13载,3次重病后依然坚持


 2008年,吴彤教授去圆明园玩儿,悠闲地在湖边散步,突然发现河边的石头上,停留着一只五彩缤纷、特别漂亮的鸟。当时他正好带了相机,当即拍了下来。回来一查,得知是一只雄性鸳鸯。


图片

一对鸳鸯(吴彤教授摄于圆明园)


也是在2008年,一对儿黑天鹅飞来圆明园,它们定居下来,开始搭窝,还生了小天鹅。黑天鹅成了圆明园里的“明星家族”。大家对黑天鹅很好奇,纷纷开始拍摄它们。吴彤老师也加入其中,并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长大的四小黑天鹅(吴彤教授摄于圆明园)


图片

 黑天鹅练习飞行(吴彤教授绘制)


这一拍就是13年。吴彤教授将自己的闲暇时间和全部热情都投入对鸟的观察之中。甚至在3次重病之后,吴彤教授依然坚持着。

第一次是2016年,胆囊切除手术后,身体大不如前。第二次是2018年脑梗,恢复后继续观鸟拍鸟。2020年,两次脑梗,走路都受到影响。再也不能到林子里、山坡上去拍鸟了。

疾病对于一个喜爱观鸟拍鸟的人,是致命一击。2016年的手术,使得吴彤教授短时间无法拍鸟。虽然很沮丧,但吴彤教授发展起了另外一种记录手段——绘鸟。

吴彤教授画鸟,完全是零基础自学。他买来各种各样的自学教程,尝试了各种方式,水彩、彩铅等。好画的鸟儿一天就可以花完。有的鸟儿,则需要花好几天时间。特别是彩铅画,要根据照片画出羽毛的颜色和层次,比较困难。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吴彤教授发现在小画面画鸟,还是水彩更为合适。如果实在要说受到谁的启发和影响,可能要数吴彤教授的父亲母亲,他们都是建筑师。尤其是其母亲,经常在家,在图板上画建筑渲染画。也许基因里,有一些绘画的天赋。

吴彤教授在家作画


02

挚爱13载,谱写出《圆明园中的鸟》


除了观鸟、绘鸟,吴彤教授还写鸟。《圆明园中的鸟》正是他以人文的笔触,写就的一本“理性”与“感性”兼备的观鸟手记,汇集了他13年来的观鸟成果。

图片


圆明园中的鸟

作者:吴彤

定价:72.00元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扫码直接购买)


在这本书中,吴彤教授不仅引导我们更加深入、科学地认识圆明园中的鸟类;他还以细腻的笔触,记录下了这些鸟儿的生活故事与温情瞬间。

比如鸟儿之间的爱情,鸟爸爸鸟妈妈如何教小鸟飞翔与捕食,如何教育犯错的鸟宝宝,不同鸟类之间又是如何争夺食物与地盘的……


图片

老麻雀教训小麻雀(左页),老麻雀喂食(右页)

图片

圆明园里黑天鹅的爱情

图片

 翠鸟妈妈训练小翠鸟捕食(右页)


同时,作为一名对哲学颇有研究的学者,吴彤教授在书中也记录了他对人与鸟类,人与自然关系的哲学层面的思考。

吴彤教授这样写道:

“在工业文明进展的过程中,人类造成的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以及生态危机和其他环境污染,是造成大量物种绝灭的直接和主要的原因。当没有鸟儿鸣叫的春天来临,当观鸟、拍鸟成为不可能的时候,当博物学只能成为一种纸上谈兵的历史研究之时,我们如何生活?没有了自然而然的自然,我们只能在钢筋混凝土的‘房间’中绘制假‘自然’的时候,我们如何生活?”


图片

棕头雅雀,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我们现在评价自己的标准,也很不自然。我们总是认为理性是人类最伟大的地方,是最区别于其他物种的地方,也是人类最成功的地方。通过理性,我们一些人成了最成功和最精致的理性利己主义者,计算变成了算计,似乎一切都可以通过计算、通过方程式加以处理,人类只需要计算机陪伴即可。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一切外部的自然均可以虚拟化地呈现在屏幕上,于是,外在真实的自然变得不需要了。这样被教育出来的后代,没有接触过真实的泥土,不懂得什么是真正意义的家乡,更不懂得真实的生活,他们推理未来,但是他们脱离真实。”

他的反思振聋发聩,真诚真切。观鸟、拍鸟和绘鸟,不一定能够改变上述状态。但无疑能让我们更加喜欢和热爱鸟类,进而去保护鸟类;懂得鸟类是别样的生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与行为,在摆置自己的生活与社会时,也注意尊重鸟类的社会、鸟类的生活方式,给鸟类留出它们可以存在和自由生活的空间。

03

大咖联袂推荐 赞其将鸟的神态定格纸上

吴彤先生用摄影、绘画和文字,记录和描绘了清华园和圆明园78种鸟类的丰富生活,并著书出版与大家分享这种感受。从中我们可以欣赏到他热爱鸟类的情怀、观察鸟类的心得、鸟类行为的解读、哲学层面的思考和跨越学科的遐想。

——赵欣如(鸟类学家,中国观鸟会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副教授)


吴彤教授暗示,此书不是博物图书。不过,我觉得它仍然处于博物学的范畴,它与张华的《鹪鹩赋》、怀特的《塞耳彭博物志》、巴勒斯的《醒来的森林》、格雷的《鸟的魅力》、莫斯的《丛中鸟》等性质是一样的,而世界上没有人否认它们是博物学作品、也没有人否认他们是博物学家。      

——刘华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当代中国博物学文化倡导者)


他爱鸟,他观鸟,他拍鸟,他画鸟,他写鸟……他要通过观察鸟,享受自然、愉悦和美,发现生命的意义。他画的鸟尤其让我着迷,它们不是呆板的鸟类图谱,而是他观得的、拍得的众多鸟类照片里最生动的那一帧,再以艺术的方式,将“这一只”的动态、神韵定格升华,展现于纸上。  

——秦颖(肖像摄影家 自然爱好者)             

这是一本理性与感性兼备的观鸟手记。

也是一份别具一格的圆明园观赏地图。

更是一次人与鸟类和自然关系的真诚思考。

翻阅这本书,用不一样的方式打开圆明园吧!

图片
图片

*本文转载自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 

 动 

 福 

 利 


欢迎分享本期荐读至朋友圈。关于“观鸟”,你肯定还有很多想知道的事情?不妨就把你的疑问在评论区里说出来吧,大家可以相互交流想法,兴许你的疑问就会被我们博学的读者们解答哟!


现在来留言区分享即有机会获得本书《圆明园中的鸟》,名额2个。即日起至9月17日中午12:00,即可参与。我们将综合留言质量,和点赞数量,从中选出2位读者,分别赠书一本。




如果您是出版社/出版机构
来跟自然之友一起做有趣的事儿~~
图片


“自然说”读书会

图片



“自然说”读书会是自然之友全新推出的知识品牌,自2018年12月发起以来,为读者严选自然与环保领域好书,为爱书人建立社群,发起阅读推广活动,产出创意音视频课程,为绿色公民参与自然之友打开全新的入口。


感谢“自然说”读书会特别支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