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爸爸去哪儿?后山!“野生父子”这样跟自然玩儿

2021-06-20

图片



“自然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从中看到自己,看得久了,你会对这份生命产生感情,会发现共同生活在自然中,你和他们有着密切的联系。”
合上《后山》,几年前红隼分享过的这段话,又浮现了出来。

图片

我和红隼相识于自然之友盖娅亲子团,那是一个简单而美好的社群——几十个热爱生活和自然的家庭聚在一起,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让大人孩子们有更多机会体验自然,也让家庭关系在自然中得以滋养和成长。这些年来,我看到红隼为野鸟保护事业付出的种种努力和成就,也目睹了他和小鱼在自然中共同的探索和成长。这对父子追寻自然的足迹遍布各处,而本书的主角——后山,正是他们旅程的起点,也是他们珍藏于心中的一面镜子。

图片


在这本书中,不仅有一座充满乐趣和故事的小山,还可以看到人与自然的联系是如何一步步探索开来的,按照小鱼的说话风格就是:这真有趣!

⒈ 探索人与自然的联系,是可以向自然学习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然中的日常和规律,对于城市人的生活来说,很可能是不寻常的表象。因此,当我们有机会注意到这些现象,并且发问“是什么?”和“为什么?”之后,多等待一会儿,或者多观察几次,或许答案就正在浮现。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这个道理,是小鱼告诉我的:
在《蚂蜂窝》这个故事中,小鱼在后山小树林中找到了一个残破的冬日蜂巢,并发现“好端端的蜂怎么就死掉了呢? ”他没有直接询问红隼,而是带着疑问继续观察,终于,他在观察另一只死去的马蜂时意识到:“我突然明白了。我想之所以这几只蜂死在了蜂巢里,一定是在羽化的时候出现了什么问题,才没有成功的变成成虫的,真是可怜虫子。”
在《神秘的豁口》中,小鱼被夏日池塘边一片树叶上奇怪的豁口吸引住了,他仔细的查看了那棵树,上面还有不少这样的洞。这里昆虫藏叶子的仓库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小鱼继续向自然寻求答案:“我用小树枝挑出了一个叶子卷,原来这个卷包着好几层月季的叶子,我小心翼翼的一层层剥开叶子一探究竟,剥开十几层叶子以后,我终于看到了里面的秘密!原来藏在里面的是一小滩蜂蜜,而蜂蜜里面有一颗虫卵! ”

图片

跳蛛


2. 探索人与自然的联系,是可以借助书本和知识的

图片

图片

在探索的道路上,经过梳理的经验和知识,是留给我们的重要支持来源。在小鱼的故事中,我们也看到了它们的存在:
“后来,我还专门找来几根香菜,攥在手里搓碎了,仔细闻了闻, 确实和臭大姐的“臭味”非常像,简直没个两样。难道香菜和麻皮蝽会有什么联系? 于是,我认真查了查资料,发现它们的气味还真的来源于相似的不饱和醛类物质。哈哈,别问我这到底是什么物质,我也说不明白。”——《 臭大姐》
“构树的果子比较甜,甚至有点甜腻腻的感觉,口感有点像桑葚的,每个小果棒里也都有颗种子。后来查过书以后,发现构树果然也是桑科的植物。”——《红果子》
“它会是谁呢?它为什么会把树枝咬成这个“纹身”的模样呢?带着一大堆的问题,我回到家里,在红隼的书柜里寻找答案。”——《神秘纹身》

3. 探索人与自然的联系,是可以有代际传承的

图片

图片

同一座后山,几代人的生活经验,造就了一条不显眼却又充满温度的代际绳结,正如书中所讲述的:

“奶奶告诉我,榆树叶上的这些小洞是被一种黄色的小虫啃的。而且,奶奶还告诉我,榆树的叶子人也可以吃的,在她小的时候赶上灾荒,就要靠捋榆树叶做出窝头,那时候就要和这些小虫抢叶子吃呢。奶奶还说,春天里榆树刚发芽的时候,会长出圆形的榆钱,味道更好,是甜甜的,很好吃。”——《摇钱树》

“直到有一次,我和红隼去后山玩,他指着路边生长的一丛地黄对我说“这种小花很好吃,你知道吗?”我满心怀疑的试着薅下来一朵小花,按红隼说的嘬了一下。“呦!甜的!”真有趣,这难道就是花蜜吗?我这样想着,又嘬了几朵。红隼告诉我,他小的时候在后山玩儿,也会经常这样吃花蜜。”——《蜜罐》

代际传承的,不仅仅是人与自然的联系,还有无法复刻的历史和共同记忆。什么是文化?这就是一种真切的、扎实的、无法大批量生产的有根的文化。后山,一座属于一对父子的“秘密花园”,一个承载了探索真实自然和践行美好生活的文化共同体。


4. 普通的父子,真实的礼物

图片

小鱼的新玩具

在自然中,没有谁是一直正确的,这也让所谓“大人的知识权威感”得以解构。而在这个过程中,成年人能否放下传统的“知识传授者”或“一直正确”的人设,真正和孩子成为朋友,躬身面对多样的世界,就显得特别关键。红隼正是这方面的践行者,他热爱自然,热爱孩子,同时尊重真实存在的对错,接纳自己作为家长仍然有的“不知道”和“搞错了”。

“红隼又说“你看它想不想迷你版的竹节虫!”“嗨,这哪是啥竹节虫啊,它的名字叫垂胁跷蝽”我不无炫耀的回答道。见到他一脸迷茫,我心里都有些飘了“是啊,难道你不知道吗?哈哈哈!” ”——《移动的树棍》

“回到家,我又和红隼讨论起来此事,又翻了一些书。原来,这是沼泽山雀的另一种叫声!有的小鸟不光会鸣叫,还会鸣唱,也就是发出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叫声。而这个“啾啾啾啾 ......”正是沼泽山雀的鸣唱。这回,红隼又出错了,而我又学会了一样知识。”——《啾啾啾啾》

图片

图片

有人可能会说:“这对父子实在太特殊了,他们的经历无法复制”。在我看来,红隼并不是一位多么特殊的家长,他有着自己的工作,有着自己的爱好,有着自己的家庭生活,如果说有一点点不同,那就是他的爱好深入而持久;小鱼也一个普通孩子,他有着自己的学业、有着自己的兴趣、有着自己的玩伴,如果说有一点点不同,那就是他比很多小朋友的玩伴更多一些——比如老爸,又比如各种昆虫、植物、蛙和鸟。就像他在《变形记》中的记录:

“前段时间作业有点多,没腾出时间去后山看蛙卵,可是心里还心心念念着它们。这天终于有了半天时间,我赶紧跑去后山。好家伙,大水池里已经成了蝌蚪的天下。”

通读全书,每个小故事,都在描述自然野趣的同时,展现了父子成长过程中的细节和动力。不论孩子的身心,还是家庭关系,我们都希望能够不断成长,也有很多人不断寻求成长的“秘籍”或“指南”。什么是真实的成长?在我看来,或许小鱼在《变形记》最后写道的,从蝌蚪到青蛙的成长历程,就是来自于后山的经验之谈,也是这本书价值观的一种映照:

“从蝌蚪到青蛙,我原来认为它们的变化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但通过观察,我发现生命的成长不存在“一蹴而就”的飞跃,中间会经历许许多多渐变的过程。”

随着自然体验和自然教育逐渐进入主流教育视野,人与自然的联系,成为了愈发受到关注的领域。人之所以要探索与自然的联系,或许是为了拓展的知识边界,或许是为了提升学习和适应能力,又或许只是出于单纯的兴趣和热爱。不论什么出发点,在探索的过程中,总有一些时刻,会让人在知识增长和视野提升的同时,产生更大的公共理想或人生使命。就像红隼和小鱼的后山故事,那些埋在日常中的思考和理想,是这对父子送给读者最为宝贵和鲜活的礼物。

父亲节特别节目——作者说

刘海胡同7号

【作者说】《后山》张鹏 ------ 书里的后山不仅是一个秘密花园,更是伟大的父爱。父亲,永远是我们身后那座山~#父亲节

视频号

|作者简介|

张鹏 自然名红隼,观鸟爱好者,自然体验师。自然之友野鸟会工作组成员,自然之友·盖娅亲子团总团长。北京迁徙猛禽监测项目协调人、监测组核心成员。著有《天空王者——飞过北京上空的猛禽》,获得2019年中国自然好书奖(入围奖)、第九届梁希科普奖作品类三等奖。

张睿麟 自然名小鱼,红隼之子,自然之友野鸟会志愿者,自然摄影爱好者。

|专家推荐|

■ 记得小时候我就喜欢在我家附近的小花园玩儿,因为那里有我最感兴趣的东西。《后山》表面上看是告诉你身边的的生物多样性,字里行间却充满了父子之情。珍惜身边的自然,珍惜爱你的人。

一一杨毅(武汉动物园动物管理部部长,动物科普达人)

■《后山》的质朴像极了路边的大树,那无声的枯荣消长,最能教我们体会生命的深刻。当我们真正沉浸其中,便会发现那平凡之下的与众不同。希望可以启迪更多的朋友,在心怀天下的同时,更着眼我们的身边。

——张赫赫(自然名蚊滋滋,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校长)

■《后山》是自然名为“红隼”和“小鱼”的父子在他们家附近的浅山自然观察的生动记录,一虫一鸟,一花一草,无不精彩纷呈,读来令人兴味盎然。从身边的环境出发,以近观远,以小识大,不仅见识了家乡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也见证了两位绿色公民的茁壮成长。他们能做的,我们也可以。

——杨东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自然之友名誉理事长)

扫码直达《后山》购书界面 ↓↓↓

图片


如果您是出版社/出版机构

来跟自然之友一起做有趣的事儿~~

图片

“自然说”读书会

图片

“自然说”读书会是自然之友全新推出的知识品牌,自2018年12月发起以来,为读者严选自然与环保领域好书,为爱书人建立社群,发起阅读推广活动,产出创意音视频课程,为绿色公民参与自然之友打开全新的入口。

感谢“自然说”读书会特别支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