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娅自然学校——不忘初心,圆一个自然之友的环教梦

2020-07-03



我们是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承续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血脉,希望通过“体验式的环境教育”活动,帮助大家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家园,重新认识属于自然的我们自己,进而成长为一位位友善地球的“绿色公民”。


因为没有什么可参考的模板,成立盖娅自然学校本身就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探索。经历过最初伙伴们反复的沟通和碰撞,最终达成了“共识”,而一路走到现在。


现如今,疫情造成的“新常态”,又让我们面临着新的困境,但困境使人勇敢,也更能使我们看到所做事情的意义。面对未来的变化,需要做出改变更要有所坚持,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则是“初心”。


今天我们分享的是副校长冬小麦写于2014年盖娅自然学校成立初期的一篇文章,希望借此机会重温我们的“初心”......


图片


01 /

体验“自然”,找到灵魂的“故乡”


“最近忙什么呢?”“在做自然之友的盖娅自然学校呀!”“自然学校?那是什么?”“那是一群人,愿意和你一起分享自然的美好感受,引导重新建立人与自然的深层联结的地方呀!”“哇!听起来好有意义!”“是啊,不仅有意义,而且在这里让我感到十分快乐。”


我知道我是幸运的,从国内顶尖艺术院校毕业后,开始做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规划设计……从一个刚毕业的小设计师,做到了“首席”设计师。也许我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但是我的内心并不开心,我知道我心的位置总有一处如同古老乡愁般的空白无法填补,有一种莫名的骚动在引领我去寻找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图片

冬小麦个人照


在我的记忆中藏着一段属于绿色的故事。“冬小麦”——我的自然名,就是在偶然中获得的。记得十几年前,在我人生处于最低谷的时候,一个朋友把我领到一片有些刺眼的初春翠绿中说,“这种植物叫做冬小麦,秋天播种、发芽,要经历人为的碾压,大雪的覆盖,寒冬的寂寞,才能在春天的时候绽放出如此招摇的生命绿光。”后来为了自勉,我就给自己取了一个叫做“冬小麦”的自然名,这应该也是我与“自然”结缘的根源吧。


记得是在2010年的那个春天,自然之友的“自然体验师”课程让我的生命打开了一扇窗。还记得当时我们置身于一片平时并不注意的小树林中,当自然导师引导我们去打开全部感官去体验的时候,我的心因为与土地和树林产生共鸣而兴奋的跳动着。从那刻起,我就知道,自然才是我灵魂的栖息之处。


图片在大自然里做自然笔记的冬小麦(橙子/摄)


02 /

我们不是老师,只是大自然的“翻译”和“分享者”


之后我就成为了一名“自然之友”环境教育团队的志愿者,这一做就是四年。人们都说“志愿者”是奉献和服务他人的救火队员,但我深深知道我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够帮助到别人,而且还能收获到很多东西。后来,我就参与了“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的创立并且辞职成为了专职员工。这对于我的人生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图片

在自然中,开启了我的人生“下半场”(冬小麦/绘)


“大自然”本身既是教室,也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我们不是老师,只是为“无告的大自然”做“翻译”和“分享者”。心灵受伤时我们体会过大地的修复能力;灵魂孤独时我们得到过大山的温暖慰藉;我们和清风摇曳身躯的枫树叶共同起舞;我们与阳光镶嵌金边的狗尾草一起作诗;安然的心因为映照在湖水上,而有着蓝天的清明和白云的自由。这些大自然里的美好,是我们一生也读不完的教材。只是希望,可以滋润更多被困在水泥森林中的身体和心灵。


2013年4月我有机会参观日本的“自然学校”,很感慨30年中一个小小国度遍布了三千七百多所“自然学校”。我当时就想:其实他们做的事情就是我们正在做的,而那种“专业、系统、自运营”的可持续模式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在我国“生态文明”国策的推动下,在社会物质基础和精神需求下,“环境教育”是否可以走出一条“行业”的路?


回忆迸发出的第一个小火苗总是温暖的。在自然之友,大家都知道“感性的小麦”和“理性的橙子”是对离不开的好搭档,当我问橙子“我们一起来做自然之友的自然学校吧?”的时候,她沉吟了一下说:“让我想想”。大概两个星期之后,橙子说:“小麦,我想好了,我们一起做自然学校”。之后她默默地辞去了工作,去了日本自然学校研习了两个月。


图片一路牵手的橙子和冬小麦


图片

盖娅成立之前,“四姑娘”在清华园畅想未来自然学校的愿景(左起:蚊滋滋、海蓝、橙子、冬小麦)


03 /

不忘初心,且行且珍惜


更令人感动的是,三十几位一起走过来的自然之友环境教育团队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伙伴慢慢加入,怀揣信念、不求回报地出力出钱一起筹备了一年。2014年初,借鉴“社会企业”构架、“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就此诞生了,并成为日本JICA与“中日公益伙伴”推动的“中国自然学校网络”中第一批自然学校。因此这是在“对的”时间,一群“对的”人,选择了做一件“对的”事情。


记得我们做的每一次说明会,都会让伙伴们将“心目中的自然学校”画下来,过一段时间就拿出来看看,重温我们的“初心”。实际上,“不忘初心”并不容易。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和探索,没有什么可以参考的模板。整合和转型比想象来得困难,于是“不破不立”的事情突然变得千头万绪;不同的伙伴想法不同,大量、反复的沟通几乎成为最主要的功课之一;而要么“谈钱色变”,要么以“效益”为衡量的跷跷板,则需要一次次地找到平衡点;更不要说劈头盖脸的“机会”、“期望”和“市场繁荣”的假象。


图片

2014年3月20日盖娅自然学校发布会(张伯驹/摄)


困境使人勇敢,更使我们看到所做事情的意义。我们,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在那些并不平坦的路石上镌刻着梁从诫先生“不唱绿色高调,不做绿色救世主”的箴言。“踏实、坦然、笃定”是我们面对“烦恼、焦虑、压力”给自己开的药方。只有不图虚名、不怕被淹没、做好每一件事,才可能维护我们“要将环境教育更好发展”朴素、简单、快乐的“初心”,彼此珍惜一路同行的伙伴。


开放、包容、有责任感的“自然之友”一直坚守着绿色梦想,如同前辈们20年为“自然之友”环境教育所做的努力,现在的我们也会是历史的“过客”。也许我们只能做一点点,但是只要坚定信念,心无旁鹫地做一个“正直”的自然学校,就可以为环境教育及行业发展的探索贡献一点点力量。相信三十年后我们也可以为自己今天的付出而感到欣慰和骄傲。


图片


作者:冬小麦 

写于2014年5月12日


更多精彩的文章:

   相关阅读    承续NGO血脉,带着“培养绿色公民”使命,探索独立生存之路 | 孩子为什么需要自然教育?

   人物故事    蚊滋滋:以里山为自然学校,追求人与自然共存的希望 | 橙子:十年前的那个间隔年,改变了我的后半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