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打卡 | 3个月,36城,19份报告,保护湿地我们不玩虚的

2021-01-18


来!

一起关心湿地

湿地有着“地球之肾”的称呼,洪涝、干旱、赤潮……许多频发的自然灾害,其实都与湿地消失和退化有着密切联系。然而,污染、过度捕捞和采集、围垦、外来物种入侵及基建占用,使得湿地面积还在不断下降。


或许,你以为湿地只存在于那些离我们相对较为遥远的自然保护区,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许许多多大小不等的城市湿地(尤其是城市中的小微湿地)。它们抵御洪水、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又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它们如果消失,将给城市生态带来不能估量的损失。


2020年,为了让更多公众了解北京湿地分布,以及各湿地生物多样性概况,唤起公众对湿地尤其是小微湿地保护的认知,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自然北京”项目的支持下,自然之友和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基于蔚蓝地图开发了湿地地图,通过地图上湿地轨迹和物种打点,呈现北京乃至全国的湿地分布和生物多样性概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北京湿地风貌  摄影/柠檬



#公民科学

春有新芽夏有百花,秋有残荷冬有留鸟,湿地一年四季,风景各异。2020年,自然之友湿地志愿者们走进北京各个中小微湿地,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详实记录物种分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自各地战队的“湿地打卡”轨迹

图片

贵州安顺黄果树国家湿地公园  摄影/忍冬

图片

秦皇岛石河入海口湿地

图片

长沙大泽湖湿地

图片

东营黄三角湿地  摄影/马军

滑动查看各地湿地风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湿地禽类 摄影/尚文M(对抗野鸟会战队)

图片
图片


湿地植物 摄影/银河(自然之友野鸟会战队)



#公众参与

2020年十一假期,自然之友发起“湿地打卡活动”,呼吁公众参与,发现和探索身边的湿地及其物种,同时,通过自然之友和蔚蓝地图合作开发的湿地地图记录下来。

图片


#政策倡导

目前我国湿地保护依然是以“名录制”和“保护地制”为主,即只有被列入名录或者属于保护地内的湿地才受法律保护。湿地保护面临重重挑战,自然之友也相信政策倡导是重要的解决问题的手段。

图片


#媒体关注

想了解更多湿地内容,看看媒体是如何报道的吧。🔗🔗失去小湿地,我们的城市如何顺畅呼吸?🔗🔗为水奋斗30年的公益人:守护湿地,守护国内仅千只的水鸟


想了解更多湿地活动,请戳🔗🔗


回顾 | 十一假期,你参与湿地打卡了吗?(文末有惊喜!)

招募丨一起来组建自然之友湿地保护政策倡导小组吧!

招募 | 十一假期,打卡湿地,好玩又有意义!

湿地打卡 | 打点1032个的“王莲”战队是怎样炼成的?

政策报告解读 | 为什么湿地保护立法很重要?

冬季湿地:空无一物?那可不是真实的我


图片
END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