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捡拾27公斤垃圾,500个烟头40个酒瓶:北京网红亮马河很受伤!

2022-08-24

文/ 薄荷糖、达妈、大湖、Tracy

图/ 大湖


疫情以来的今夏,市民格外渴望亲近自然,北京有一条河,因为环境优美,晚间夜场活动丰富而彻底火了,那就是有着“塞纳河北京分河”戏称的——亮马河。白天,这里有人游泳、划船、钓鱼;晚上,更是喝酒聚会、小乐队排练、铺地垫野餐绝佳场所。


大家在亮马河留下了美好时光,尽情享受、放松,却也有人留下了乱扔的垃圾,拂袖而去,给环境造成了污染。


▲改造后亮马河风景秀丽(图源:网络)


7月的最后一天,自然之友河流守护小组行动了!为了清洁的环境,为了守护身边的河流,走!我们一起去净滩(捡垃圾)!



净摊小档案 /


时间:2022年7月31日

清洁河流:亮马河

净滩地点:亮马河燕莎段南岸 

净滩人数:25人(参与者21人,主讲2人, 志愿者2人)


▲净滩引导员薄荷糖正在进行垃圾回收宣讲


▲分组游戏环节(有小朋友对游戏意义进行了精准提炼“破坏很容易,修复非常难”)


▲大家行动起来,开始捡捡捡!(什么需要捡,什么不要捡,是有规定的,如果你很好奇,欢迎参加下次的净滩活动,就可以知道答案啦!)


▲在矮灌木丛的洞里,发现了“宝藏”——近40个玻璃酒瓶,3大包外卖餐盒甚至还有一个废弃瓦斯罐


▲图上除白色塑料袋外所有物品,都是从灌木丛里掏出来的垃圾。不难想象,这里不久前经历了一场不太文明的聚会。这些垃圾,本可以扔到距灌木丛一步之遥的垃圾桶里。很气愤,也很无奈!


▲净滩师正带领各个小组认真地将垃圾分类、称重


▲大孩子正在非常认真地填写净滩数据表,不会写字的小朋友们也在积极学习,如何将垃圾归纳、分类。


经过清洁的路旁,干净多了呢!烟头虽小,也不要乱丢啊!因为烟头中的尼古丁会渗出到土壤中,污染环境。




净摊数据


净滩讲师姓名茧&薄荷糖

净滩长度(面积)20*30米(600㎡)

净滩时间35 min(仅为捡拾垃圾的时间)

净滩垃圾总数量约1500件

净滩垃圾总重量27.35 kg

排名前3-5位的垃圾种类及其数量: 

✅ 烟头 (约500个)  

✅ 塑料片 (约300片)   

✅  酒瓶(40个)




净滩引导师感言


7月31日的亮马河净滩活动,参与者的热情比盛夏的天气还火热。因为提前一星期才发布的招募,开始还担心招募时间紧张,人员不够,没想到最后到场了几乎超额一倍的参与者,最小的一位是位四岁半的小朋友,家长特别说明小朋友非常期待这次活动!自然之友的净滩讲师都经过了2天的专业培训,从塑料垃圾危害,海洋垃圾现状,到参与者的体验游戏,捡拾时间,垃圾分类,数据收集,都经过专门的考量和课程设计。

 

今天捡拾的绝大部分是塑料垃圾。很难降解的塑料垃圾被直接扔入河,或者分布在岸边和灌木丛。一场大雨就会使它们进入河流,最终流入大海。塑料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但我们却很少意识到人类一次性使用的塑料,消耗了大量珍贵的资源:石油。

 

越来越多的塑料垃圾最终进入海洋。目前海洋食物链中不同层次的生物体内均已发现塑料的存在给海洋里的生物造成巨大危害。有科学调查预计,2050年进入大海的塑料垃圾,会和海洋中的鱼类一样多。微塑料和纳米塑料,也会进入土壤、空气,最后也会影响人类的健康。

 

有了反思以及更多人的行动参与,相信我们会留给孩子们一个更清洁的地球。



活动参与者感言


@达妈


我们是一家三口参加了自然之友举办的这次净滩公益活动。


志愿者先带伙伴们做了一个撕报纸再交换拼接复原的游戏,看似与主题无关的游戏背后却有很深刻的意义——破坏容易,修复却很难,且再难回到最初的模样。


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就是这样不堪破坏,难以修复的,所以需要珍惜它、保护它。接着,志愿者讲解了某些不可回收垃圾的“一生”,手绘图例详细而生动,原来平日嗤之以鼻的垃圾也有很多学问。小儿子发现了一个瓶装水瓶垃圾的特征——从水的产地到使用地,途中也要消耗很多资源,这个点我平时没有想到,刷新认知,这个过程让我看到了孩子的认真、勇敢和内在的责任感。


接下来,我们分成三个小组开始“净滩”,志愿者给我们分发了竹夹、手套和垃圾袋,每个小组捡拾的范围很小,貌似整洁的花坛,其实隐藏了许多垃圾——烟头、烟盒、饮料瓶、酒瓶、一次性餐盒、易拉罐、纸巾、塑料包装、口罩……实在禁不起细看。最奇葩的要数这个镜头了:有一组伙伴无意中从一片表面无奇的草丛里一个接一个地捡拾出了近40个啤酒瓶和一个户外煤气炉,附近还散落了很多彩色气球的碎屑,这显然是户外轰趴之后有意把“罪证”藏匿在草丛中的。走三步即是垃圾桶,竟然颇费心机地藏入草丛,真希望欢声笑语之余,大家也能重视环境卫生,注意公德。

 

短短30分钟,我们不到20个人就在三、四个花坛的范围捡拾了近30公斤的垃圾,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虽然内心小有成就感,但细细想来,还是忧心忡忡。如果这么多垃圾顺河入海将是怎样的破坏,如果人们持续无视环境的随性而为,大自然将更加欲哭无泪。可见,公众的环保意识亟待加强,环保行动迫在眉睫。


捡拾之后,我们将垃圾分类,把可循环再利用的垃圾分拣集中装袋,比如完整的玻璃瓶、饮料瓶、易拉罐等,然后将20多个垃圾袋放在垃圾桶边,等环卫工人收走。

 

这次公益净滩活动让我感慨良多,我体会到环卫工人的辛苦,体会到唤醒公众环保意识的必要性,体会到“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的力量,感受到做志愿者不仅要有奉献精神;此外还要有知识技能储备,我领悟到减少购买简约生活的积极意义,从伙伴们的分享中我知道了做环保也要从制度设计、产品设计、场地设计等诸多设计层面全盘考虑,明白了“经济杠杆”在保护环境工作中的作用。

 

在我们一家三口沿河骑行返家的路上,我们欣赏着亮马河美丽的风景,想到刚刚为了这份美丽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心情更舒松美好了……爱护美丽的地球家园,需要大家一起,真心实意、身体力行!



@大湖


参加这次活动本意是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没想到还有很多意外收获,两个孩子在回家的路上就兴奋的希望再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她们觉得很好“玩”,我想就是最好的教育吧。

 

再说说收获(无论意外的还是意料到的):

首先是了解了北京的水系和我们身边河流与海洋垃圾关系,可以说把先前的随手丢垃圾的河流保护(身边的)与学习到的海洋环境问题(远方的)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就像大自然的有机体一样,自己的环境概念也有机融合了一次;其次,形象地体验和了解了源头减量的概念以及身边塑料的使用问题,为什么说形象?我和孩子的反馈一样,这个活动很好“玩”!通过图画、游戏、比赛的形式让人们领悟到如身体力行做好自身的环保建设。(起初我以为是一直捡垃圾,看来还是理解简单了);最后,通过对河滩公园清理,才发现我们看似干净、整洁、美丽的河流、花园和城市,其实真的有很多垃圾,总是有人在随手丢弃它们,通过捡拾、分类、称重、交流梳理,让我体会到的东西其实非常多。

 

最最后,还想说说感谢,薄荷糖、茧以及自然之友的志愿者、同行人,把这次活动准备的特别充分,各种工具、游戏互动、交流甚至纪念品的准备,让我感觉非常专业、亲切并温暖。希望下次继续参加~



@Tracy


看到群里有不少朋友写了净滩感想,说得特别好,我就补充几点我的感受吧:

1、组织者很用心。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净滩活动,都是在亮马桥附近,本来以为形式和内容会一模一样,没想到大部分内容都不同。老师会不断更新讲述的内容,来更好地吸引听众,宣传环保,很用心。薄荷糖老师还准备了植物诗经的内容,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来得及分享,估计下次活动的同学有福了。

2、在这么一个看似美丽整齐的地方,居然捡拾了27公斤垃圾,让我吃惊,而北京就公民素质和环保意识而言,可能已经在全国算高的了,可见环保这条路任重道远,而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可能是最有效,也最漫长的一条道路了。怎样让大家真心实意、身体力行参与其中,怎么让自然之友的活动更有影响力,也是我们可以探究的一个课题。



就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还采访了一位住在亮马河边的老街坊:


@住在亮马河附近的老街坊 何女士


其实亮马河的美,不用通过“网红”属性来体现。伴随着网红名声而来的除了不堪重负的人流量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垃圾,还有景点化的光污染以及噪音污染,包括市民在进行游泳、桨板等亲水运动时,既没有可靠的安全措施也没有了解亮马河的水质等级。


亮马河完成改造后,首先应该让河边的老街坊能够自然而然地在其中生活,离开了最珍贵的日常属性而去追求网红属性,大量出完片、制造完垃圾就走的游客来去匆匆,这其实是对修复本身的一种讽刺,也是对街坊生活的一种伤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