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水日》:地球上的淡水还可以用多久?

2021-04-27

图片


水资源危机

已是全球关注的重点议题,

你是否能想象在地球的某一端,

人们正在艰难应对严峻的水资源匮乏挑战?

在南美洲,

对“地球之肺”巴西亚马逊雨林森林的非法砍伐,

进一步激化了全球水资源和气候问题;

在非洲,

南非开普敦在2018年

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水资源危机;

在北美洲,

美国中西部产业化农业无限制地地下开采

造成水资源极大消耗;

在亚洲,

中国西部水资源危机仍在解决中。

……


这些真实存在的场景都被记录在由腾讯集团、腾讯影业出品、腾讯视频独家首播的纪录片《零水日》(DAY ZERO)当中。

图片

《零水日》是由艾美奖得主凯文·西姆(Kevin Sim)执导,英国独立制片公司Keo Films/冰岛OoS Pictures担纲联合制作,于今日在全球4大洲10余个国家同步上映。

该纪录片历时三年拍摄,全方位揭示了遭到忽视却迫在眉睫的全球水危机问题,以呼吁全球居民尤其是青年人群关注水资源保护。

由腾讯与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零水日》首场线下观影会,也于今日在中国测绘大厦举办。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夏俊、副主任张力群、《零水日》项目发起人兼执行制片人、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刘小岚及9家权威NGO机构代表等共同出席观影会。观影会上还围绕水资源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进行了思考与讨论。


观点碰撞,社会各界携手助力自然资源保护

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夏俊表示:“开展观影会等形式多样的地球日宣传活动,有助于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绿色行为。我们期待更多腾讯这样的科技企业,加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发挥科技创新的助推器作用,凝聚起科技创新赋能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强音,共同守护美丽的地球家园。”

图片

《零水日》发起人、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表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并付诸行动。《零水日》希望能够激发全球对水资源保护的关切,让‘保护水资源’成为更多人的行动共识。本周,腾讯再次启动战略升级,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未来,我们将积极推进科技、产品及模式层面的创新,来满足人类对食物、能源与水的健康发展需求,实现更可持续的地球发展,这也是腾讯‘科技向善’的使命所在。”

图片

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刘小岚介绍:“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的可持续未来,也是腾讯探索社会价值创新的核心命题之一。未来,我们希望与NGO等行业伙伴一起,通过社会价值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能。

图片

现场还围绕水资源“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展开讨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及水资源学专家王浩指出:“人类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三大安全问题:水安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这三个“安全”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有千丝万缕正负反馈机制的关系,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水。中国在应对‘零水日’上初步摸索了自己的经验,那就是‘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让Few变为More,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2019年,腾讯确立了自己的新使命愿景“科技向善”。本周一,腾讯刚刚宣布启动战略升级,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核心战略,并首期投入500亿元展开探索,其中一个关键领域就是FEW(食物、能源与水)。

科技在自然资源保护领域的“善”是什么?

回到2018年腾讯科学WE大会上,网大为首次提出“FEW”概念,并在2019年的联合国人居署峰会上提出AI For FEW倡议,探索使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解决食物 F(food)、能源 E(energy)、水 W(water)等地球级挑战,提供新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所以,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让更多人能够在FEW领域做到更多,让Few变为More,这是我们认为的科技最大的“善意”。


网大为对话王浩院士,探寻碳与水的循环秘密

同日,由腾讯研究院举办的“腾讯对话·Tencent Dialogue"上,网大为也就《碳中和背景的水资源危机与应对》议题,与中国水文水资源专家王浩院士展开了对话,探寻碳和水在自然层面和社会层面的循环,以及它们所带来的气候变化。

网大为认为,当我们探索世界面临的气候和环境问题时,水的话题反复出现。我们希望讲述一个关于水的全球故事,让所有人产生共鸣,并为他们提供了思考当地问题和应对挑战的潜在解决办法的基础和工具。王浩院士认为,应对世界面临的气候和环境问题,水的作用至关重要。要处理好水和能源、粮食三者之间的关系,需要把它们之间的平衡律、交换律、分配律、均衡调控律这四方面做好,利用风、光、水三者之间的互补联动来达到碳中和的目的。

腾讯研究院总顾问杨健在对话中表示,作为科技公司,腾讯有责任引导技术善用、在气候变化问题中发挥更多作用,为人类提升福祉。


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腾讯一直在路上

这些年,腾讯通过科技力量在FEW领域都做出了哪些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呢?

水资源保护

近年来,腾讯积极推进海绵城市、智慧水利等项目,以科技助力水资源保护。腾讯滨海总部大厦即依据“海绵城市”理念打造,来应对城市建设对自然降雨径流的影响。滨海大厦的室外广场区域利用废弃陶瓷生产的生态透水砖和特殊的透水混凝土,帮助吸收暴雨期间的雨水。在不上人的屋面及屋顶区域,滨海大厦还铺设有200毫米厚的陶粒,以达到减缓雨水流速、净化雨水、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目标。滨海大厦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由30%提升至66.7%以上,海绵化改造成效显著。

此外,2020年10月,腾讯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战略合作,利用腾讯云在物联网、智能感知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助力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打造新型“智慧黄河”水利物联感知平台,实现水利管理可视化、智能化、科学化和数据化,以科技创新升级“数字黄河”。

碳中和

2021年1月,腾讯正式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成为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近年来,腾讯率先在数据中心和总部大厦中运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来降低碳排放,并将其节能技术迭代至4.0 版本的T-Block。2018年建成的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经工信部实测,其极限PUE值小于1.1,相比之下,同期国内数据中心的平均PUE约为1.73。而即将交付的腾讯清远数据中心液冷实验室,更将实现极限PUE值低于1.06的高节能效果。

农业

粮食方面,腾讯的农业人工智能种植解决方案iGrow系统通过精细化控制降低劳动成本20-25%、供暖成本30-40%,并在黑龙江、辽宁、山东等农业大省进行试验性部署,帮助农民实现了每亩数千元的增收。

能源

以人工智能算法为驱动的智慧火电厂,可通过历史数据学习并掌握高效运行的策略,实时地给出符合规范并节约物力、人力的运作方案,目前腾讯已经在欧洲与部分火电厂开展相关合作。

野生动物保护

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腾讯发起“企鹅爱地球”公益项目,通过大数据及互联网科技能力助力物种保护及研究,配合执法机关打击网络非法贩卖野生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成功推动了一系列相关案件的破获。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踏上新的征程。在这个关乎每个人的重要征程中,以腾讯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发挥着更为积极的力量,通过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来推动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续写更多科技助力FEW的故事。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