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阳台小菜园:一株黄瓜是如何努力长大的?

2021-05-28

以下文章来源于Green Flow ,作者靑爾無爭

立夏三候,王瓜生。我阳台上的第二根黄瓜顺利结果啦!第一根黄瓜人工授粉失败,雌花未顺利结果。这一次,真叫我欢喜!


图片


这个周末,结束了一个阶段的工作,难得有一段空闲时间,可以搬个小板凳,捧着日记本,拿着画笔,对着透亮的黄瓜植株,图文结合的形式记录下最近的发现。


图片


发现一:黄瓜的花分雌花和雄花,雌花的子房外露,长条状,是黄瓜的雏形。在未开花之前,就能判断哪个是雌花哪个是雄花。除此之外,雌花多单生于叶腋,而雄花则数朵聚集生于叶腋。两者的分布上亦有一定规律,连续两个叶腋生雄花,接着一个叶腋生雌花,又两节雄花,一节雌花,以此类推。除了授粉成功的这朵雌花,我又注意到有两朵雌花在打朵,得好好呵护才是,尽可能多吃上几根黄瓜,哈哈!

发现二:黄瓜的花是合瓣花,右下往上三分之一处裂为5瓣。花冠与花萼在花萼内壁上部无缝对接,形成一个整体。

发现三:茎具五棱,具毛。

发现四:小黄瓜表面具有小水珠状得突起,质感像翡翠。


图片


黄瓜从小吃到大,但是如此近距离细致观察却是头一遭。我们一直都被告诉观察它们没有用处,没什么可以看的。但是无用很可能是大用。这一次观察,我由衷地感觉到一根黄瓜从开花到成熟需要多大努力。在观察叶腋的卷须如何找到附着点以固定植株向上攀爬的过程中,更是看到植物的智慧以及生命的力量。当我向土里插进一根木棍,似乎黄瓜植株周围的场域就发生了变化,卷曲又似乎能够感受到这种变化,在风的助力下,它四处寻找着可以支撑植株的落脚点。其实就跟我们一样,也在教育的帮助下,四处寻找着可以支撑自己生命的落脚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跟着节气,在阳台种下一株黄瓜,不仅仅是想吃上一根自己种的黄瓜,照顾并观察它的整个过程更是让我看见到它的来源,它的成长历程和生长的不易,有了共情,产生感情。由于家里楼层高,授粉昆虫无法光顾,亲自给它们授粉更是加深了我对它们的关注,参与进黄瓜的生长历程是这次产生联结的关键。

如何与餐桌上的自然产生情感联结,是自然教育里受人关注的话题之一。以上种植经历与感悟或许能为该话题的体验课程设计提供参考。

最后摘录朋友布林的一段话:

“对食物追根溯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应该是一个有趣的过程。毕竟,这既是一个打开自身觉悟的过程,又是一个感受四季变化的过程,还是一个用心与人(生产食物的人)交流的过程。”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