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人类还在探索海底时,我们制造的垃圾已先一步到达这里

2021-05-29

以下文章来源于浪花朵朵童书 ,作者浪花朵朵




图片

生命起源于海洋,在这片覆盖了地球71%面积的广阔水域之下,有着幽深而富饶的神秘世界,无论是在大银幕上观赏震撼的纪录片,或者亲自潜入这一片冰蓝,海洋总能牵动我们的情绪。海洋就像一个巨大的谜,它孕育生命的可能性,也能随时成为生命的终点。 

图片

深海的高压、黑暗和低温限制了人类的探索,我们对海洋的了解甚至比太空更有限。然而,当人类还在一步步探索海底时,我们制造的垃圾已经先一步到达了这里。

 图片

是的,海洋塑料,一个所有人都听说过,却又不(那么)放在心上的议题。海洋里80%的垃圾都是塑料,每年都有约800 万吨塑料流入海洋,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塑料消费量不断上升,到2050年,海里的塑料甚至会比鱼还多。我们可能会以为,只有沿海地带才有塑料,但事实并非如此,塑料遍布各大海洋,甚至北极和太平洋上偏僻的岛屿。可以说,那些我们未曾踏足的远方,塑料垃圾都比我们早一步到达了。 

图片

诚然,这不是一个我们会主动对孩子提及的话题,我们会教导孩子如何垃圾分类,配合学校的活动做些变废为宝的手工,偶尔自备环保袋取代塑料袋。但如果缺乏系统性的引导,和真正打从内心对自然的爱与敬畏,这些小小的善意很容易淹没在日常生活巨大的惰性中。然而,面对“环保”如此巨大、复杂、旷日费时的现代议题,我们究竟该从何说起呢?



《海洋塑料》

图片

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非虚构类特别推荐 

美国科学教育者协会年度杰出科学类童书 

葡萄牙国家阅读计划推荐图书


在《海洋塑料》里,作者安娜·佩戈选择从童年的经历娓娓道来。她从小就生活在海边,有些人屋后有院子,而她则拥有一片海滩。每天放学回家,安娜都会去看看海滩,就像去感知一位朋友。她观察潮水的涨落的规律、沙子堆积的纹路,以及大海时刻变化的气味。安娜不是在某个时刻决定开始关注海洋塑料的,而是理所当然地就投身到了海洋保护中,因为“当我们喜欢上一样东西,便无法对任何与它相关的事物无动于衷。”



图片


海洋里的塑料是如此之多,以至于我们可以将其视为一个入侵物种。于是安娜真的为它们命名了,“Plasticus maritimus” ”(海洋塑料),这个物种不属于自然界,却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海洋中。命名是认识的开始,事物一旦有了身份,就会变得更加具体,安娜用一本正经的口吻,介绍了海洋塑料的特征、分布、生命周期以及生存现状,荒谬但又触目惊心。

 

图片


塑料降解的速度非常缓慢,而且取决于物品种类、大小、环境条件等因素。在某些水温低、光照少的海域,腐蚀现象没有其他地方严重,海洋塑料需要几个世纪才能消失。但在海洋塑料消失前,它们会先随洋流、季风飘往世界各地,每年都让十万只海洋动物丧失性命。一旦正视这个问题,很难不被严峻的现实刺痛。我们总是下意识地在孩子面前回避那些无力的真相,但孩子究竟可不可以、需不需要、有没有能力接触这些真相呢?






图片


书中的回答是肯定的,虽然这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话题,但安娜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小读者展示了海洋的重要性、塑料问题的生成、海洋保护者的工作情况,以及我们所能做出的改变。她的文字生动活泼,小读者看到的不是一个愁眉苦脸的苦行僧,而是一个亲切而充满活力的行动派。她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手把手邀请小读者像真正的科学家那样进行一场野外考察,同时还分享了许多自己在海滩“拾荒”的趣闻。






图片






比如她会给自己定些节日:“手套日”(一上午找到了 7只手套),“吸管日”(在同一片海滩捡到 133 根吸管)、“253 个瓶盖日”、“浮标日”、“打火机日”……这种苦中作乐的幽默感相当有感染力,书中没有说教,却令人感到被说服和被鼓舞。她还会循着海滩上某些特殊“客人”身上的线索,去想象它们曾经的故事:这个生产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玩具,是某牌冰淇淋的赠品,灵感来自于当时流行的动画片《北海小英雄》;这个刻着“命运”的浮标,则来自美国的一艘渔船。






图片


这些残缺不全的废弃物,在空间与时间的汪洋中流浪,辗转来到安娜的手中,感性的想象为垃圾的命运增添了哀愁,也让“环保”的主题不再那么难以亲近。



面对太过复杂的问题,我们有时倾向于直接将结论告诉孩子,但安娜选择直面问题的核心,她从潮汐、洋流、食物链,讲到塑料回收、污水处理系统、塑料简史,系统而全面地引入丰富的知识,从而使孩子真正认识问题的源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却远比苍白的口号更有力量。






图片


她将环保的理念缓慢而沉稳地传递给读者,将其转化为读者内生的动力。就像在海洋中潜水一般,让读者亲身感知水的流动和温度,哪怕只遇到一群磷虾,也远比隔着水族馆的玻璃看鲸鱼更加动人。






图片


《海洋塑料》的第一句话就说了:世界不缺尚待解决的问题。幸或不幸地,生活在这个时代,虽然有五花八门的问题,我们却也比过去任何时期更清楚它们的成因及影响。《海洋塑料》是一本童书,但是现在的童书已经不流行让主角待在原地等待英雄了,唯有从生活中行动起来,才能找回我们与万物曾有过的亲密联系。


《海洋塑料》

图片

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非虚构类特别推荐 

美国科学教育者协会年度杰出科学类童书 

葡萄牙国家阅读计划推荐图书


识别下图二维码

直达《海洋塑料》预售界面 ↓↓↓



图片




如果您是出版社/出版机构

来跟自然之友一起做有趣的事儿~~

图片

“自然说”读书会

图片

“自然说”读书会是自然之友全新推出的知识品牌,自2018年12月发起以来,为读者严选自然与环保领域好书,为爱书人建立社群,发起阅读推广活动,产出创意音视频课程,为绿色公民参与自然之友打开全新的入口。


感谢“自然说”读书会特别支持:

图片

图片

2017年,我们新开通了服务号,自然之友的捐赠人及志愿者都在这里,查询每月捐赠公示、捐赠人专属福利活动、有意思的志愿信息,都在这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