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营造师 | 知行合一,化腐朽为神奇

2021-06-01

以下文章来源于盖娅设计 ,作者盖小娅

图片


图片

【ATTENTION!盖娅生态营造师课程开启全国不同省市版本啦!】

成都记忆犹新,贵州一波又起~

在天府之国的生态营造师刚结束不久,

小伙伴们就迫不及待地发来感想。

趁着记忆还热乎,  

让我们通过他们的故事

领略【首次】外地生态营造师课的风采吧~



1

永续设计:直面问题,化腐朽为神奇


图片温地

对于朴门永续设计的理论与实操,我其实并不陌生的。但是,泰山老师和青稞老师以及所有三天一起晨昏共学的小伙伴们还是以不同的方式,让我打开许多“WOW”地由衷赞叹。整个工作坊的过程就是以参与体验式的学习,让我们不再只是聆听与记笔记,而是让个人在家庭组中分享不同的视角、理解与做法。最后一天一起共创、共建、共享成果的过程也是工作坊的高潮。

课程的开始我们分析了面临的问题。虽然有些问题实在是大到无法个人解决,但是可以从自己开始做出改变,逐渐影响到家庭、朋友、职场,然后是小区、集水区、生物区、生态圈不断地螺旋式扩展上升。当老师说上天有好生之德,雨水都应该要被收集起来时,我很被触动。成都看似向来是不缺水,土壤蓄水量也是挺丰沛,但是气候变暖还是悄悄地在开始影响着我们的作物与植物,而农人们已经意识到了。如何能领略到上天的好生之德与慷慨无私,善用自然元素新的调和,以更整全的思维取代线性思维,建设出自给自足的社区,是我们一直在尝试去践行的。

泰山老师还带领我们进行屋顶菜园区块优化的头脑风暴,之后大家直接带起草帽,挽起袖子,拿起工具,群策群力地完成了三格堆肥箱与四个蚯蚓塔。

短短三天的工作坊,不只是实证人人都是设计师,也同时验证了人人都是生态营造师。前一周,才听到我一个朋友提到“人人都是造物主”,造的可以是家园,一栋建筑、也可以就是一个小盆栽等等。原来这个世界就是由我们所有的所作所为建构出来的,所以“一起来建构出共同期待的美好未来”,是确实可以做到的。上天有好生之徳,而我们呢?

图片

(温地在小组内讨论)

图片

(温地的小组内头脑风暴屋顶优化方案)

图片

(温地和小组员动手合作堆肥箱)


图片花儿

吐故纳新,生命永续,

盖娅设计,助力刷绿!

龙飞凤舞,硬核实力,

糖果不吃,内心甜蜜😊

看了很多泰山老师和平时关注的设计师的案例,设计很难,生态美学设计更难,但我向大家还是要学习,感觉可以像泰山老师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真的很棒!看着自己代领大家打完出来一个人间“伊甸园”一定很幸福吧~我们一定都可以的,因为我们有“靠山”啦!

同学们最后的互赠礼品环节,我身上不停的在起鸡皮疙瘩,这个场域是个神奇的场域,这群人好似都有一份奇特的缘分聚到了一起,我期待未来我们更美好的重聚。

图片

(花儿和地头蛇的设计作品,变废为“包”)


图片

(聆听、观看堆肥箱操作)


图片

(结业互相颁证)

图片琥珀

这些堆放在街角的垃圾,这些装满污泥深夜在街巷里颠簸的马车,这些令人作呕的粪桶,这些被路面掩盖的臭气熏天的流动的泥浆,您可知道它们是什么? 它们是开满鲜花的牧场,是青青的草地,是百里香,是一串红,是野味,是牲畜,是傍晚健硕的牛群发出的满足的哞叫,是清香的甘草,是金色的麦穗,是您餐桌上的面包,是流淌在您静脉中的热血,是健康,是欢乐,是生活....”

相信很少有人在看见垃圾的时候,会想到阳光,牧场,鲜花和香味。维克多·雨果在《悲惨世界》中以敏锐的觉察力和诗意的描述,一语道破了垃圾的“身世”:世上所有的垃圾,都曾是源于大自然的“财富”。

前有雨果,今有雨果;友情永续,朴门永续!

图片

(琥珀在制作堆肥箱,垃圾化肥料)

图片

(硬核的朴门知识学习, 硬核的小组友情)

图片

(美化蚯蚓塔,让自然的财富富有诗意)


图片青苔

我投入在课堂之中,太多美好的细节没有记录下来。我特别喜欢第二天上午的“工具包”设计,难忘的一个上午,我们每一组都光芒万丈。三天课程结束时,我们高频提到“缘分”一词,所以,我选了一首“缘分的天空”做背景音乐。愿这张生态的网永续生态的故事。

图片

(青苔和地头蛇设计的包包,可以走时装秀啦)

图片

(青苔聆听伙伴分享他们的设计)

图片

(各行各业,天涯海角,结缘生态营造师)



2


共学共建:知行合一


图片雨果

喜欢梁从诫先生的这句话:我们不求波澜壮阔,但的确需要水滴石穿的耐心,一点一滴的坚持。这次从盖娅设计的老师们的身上感受到了这种知行合一的力量。

以前一直以为设计是设计师的事情,画画是艺术家的事情,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天赋,只是因为我们太不自信了,自我设限,不断给自己画圈,天赋就展现不出来。原来人人都可以是设计师,大家在一起,真的会了不起!团队之间的能量传递,创意激发,智慧分享,每次的效果呈现都令我很震撼!内心对团队的力量又有了新的认知!

通过第三天的课程,终于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堆肥知识,更正了原来对堆肥的认知误区,知道了碳氮比和适用条件,还全程目睹了两种堆肥装置的制作,再次感受到了集体劳动和合作的价值和快乐!惊叹于那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看得太过瘾啦!

原来从知识到实践需要的是突破自我、组成团队,并且进行互助的合作。有个神奇的感觉,就是发现每个团队,每个伙伴都好优秀啊!每个人的能量都能在合适他的时机展现出来。谢谢这样的生态营造工作坊,让我再次深刻认识到自性的潜能,认识到每一个个体的光芒,还有团队的力量!

很感谢和大家在一起的三天,让我更加相信了某些东西,让我有了更多勇气去实践自己的生态生活的梦想,好像刚刚开始,又要结束了!大家后会有期啊!

图片

(欢乐的授课现场)

图片

(听别的小组分享设计,人人都可以设计!)

图片

(合力完成堆肥箱的一个部件!)


图片蔷薇

我去年刚好从偏生态的自然教育行业转向生态社区营造的工作,生态营造师的培训刚好契合我当下的需求。

很多的的事情发生都是从问题开始的,而解决从宏观到自己身边的问题,需要知行合一的行动。盖娅设计工作室的成立就是为了给出这些问题答案,是行动的开端。盖娅设计倡导“人人都是实现永续生活的设计师”,一直在践行和推广朴门永续的设计理念。朴门永续设计的三大生态伦理是:照顾地球、照顾人类、分享多余。大家一起对于一些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并且分享了自己对于朴门原则的理解。

第一天培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水的-上善若水,一个区域有水,是生态恢复的开始。我决定开始在家里的花园里面做一个雨水收集装置。第二天的培训以关于设计的问题引入,小组讨论分享以后,老师再引出了一套设计的流程和方法。第三天的培训,泰山老师介绍了《堆肥还可以这样玩儿》,学习后我们一起动手制作了四个蚯蚓堆肥桶和一个好氧堆肥箱。

这场培训让我已经急不可待地决定行动起来。周一我就和蔚蔚一起去地里,把错过的春播补了种起来。和婉容老师约好,未来我们一起设计我们两家的花园。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在后续的工作中,能够把参与式社区花园设计运用起来。

三思还是要行!

图片

(蔷薇小组的设计方案)


图片

(蔷薇的小组一起动手做成堆肥箱!)

图片

(家庭组的讨论、活动中, 建立下深厚革命友谊)

-------------------------更多大家的美照!---------------------------

图片

图片

图片

-------------------------未完待续----------------------------


看完成都小伙伴的分享, 是否有些心动?

想进深学习朴门原则, 更好地照顾地球照顾人?

想在家庭组中和伙伴碰撞思维火花,体验团队力量?

想体验一把设计师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或是想撸起袖子改造, 却无法可循?

我们在6月贵州盖娅生态营造师等你!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