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消费者对“无需餐具”政策与外卖平台行动有哪些期待?

2021-06-15


图片

本文转自:公众号“摆脱塑缚”

原文标题:《图解消费者对“无需餐具”政策与外卖平台行动的期待》


外卖带来的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就此,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进行治理,如北京、上海等城市已有政策规定餐饮店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以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在解决外卖问题的过程中,消费者的参与也十分重要,消费者对一次性餐具选用的态度以及行为都将影响相关政策的实施。

图片

图 | Unsplash

为了解消费者对于外卖“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政策的看法,以及在外卖中实际选择“无需餐具”选项的情况,以促使外卖平台优化“无需餐具”功能,并支持相关的政策倡导,环保机构“摆脱塑缚”在4月22日至5月26日期间开展了相关调查问卷。

此次问卷根据目前政策情况划分了三组不同的调查地区,第一组是已出台“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政策的北京、天津和上海;第二组为出台了“不得免费提供一次性餐具”政策的深圳;第三组则为其余尚未出台具体政策的城市。其中,我们选择了外卖订单量较多的9座代表性城市进行重点收集:广州、珠海、武汉、南京、苏州、石家庄、杭州、重庆、西安。

截止至5月26日,一共收到问卷2231份,京津沪地区共640份、深圳地区267份、其他地区1324份。在对调查结果分析后,我们得到以下两个重要发现:


01

消费者对于“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政策的支持度较高,已出台政策地区的消费者希望政府可以加大对该政策的宣传,而未出台相关政策地区的消费者对此也有非常高的支持率。

图片

欢迎转发海报

共同呼吁更多城市出台“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政策


02

消费者期望外卖平台推出更多的鼓励政策,促进消费者选择“无需餐具”。同时,消费者认为外卖平台有必要推出相关评价功能,以便反馈餐具的配送情况,帮助平台督促商家按需配送。

图片

欢迎转发海报

共同呼吁外卖平台提供反馈渠道给用户评价餐具配送情况


发起方

图片

联合传播方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