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漫步 | 又名“恶树”的它,明明像糖果那么可爱!

2021-06-29

儿童节(6.1),拉开了6月的序幕

芒种(6.5),书写了6月勤劳播种的序言

夏至(6.21),开启了太阳告别北回归线后向着南回归线移动的篇章

在6月即将画上句号时,我们一起跟着节气去“吃糖🍬”观果吧!

👇

图片

6月炎热,但也可爱



『因为,6月很“圆”,还可以......“吃 ”图片



大自然一定很受小朋友喜爱吧,因为她创造了红色的“糖果”


比如6月构树的果儿


构树 

学名:Broussonetia papyrifera

图片

构树的果儿 | 图源:狸花猫


6-7月,构树毫不吝啬地在我国南北都开出了满树的球形聚花果,站在树下看就像一颗颗散装的糖果被漫不经心地分装在了构树的树叶间。


图片

成熟的构树果 | 图源:李光敏@北京市PPBC/156982


构树早在开花阶段就展露出将来发育成“糖果”形状的潜质。不过那些具有这种天赋的都是开出头状花序的雌花,构树的雄花则是“苗条”的柔荑花序。


图片

构树的雌花 | 图源:原野


图片

构树的雄花序 | 图源:见水印


但构树要想成功结出红色的“糖果”,可离不开雄花带来的“原料”——花粉。4-5月份构树开花时,一阵风除了能够带来清凉,还能助力构树雄花的传粉。

糖果可以让哭泣的孩子露出微笑,与之类似,构树结出的“糖果”也让鸟儿们欢天喜地了一番。不过,这种“糖果”还能继续“以糖生糖,直至生生不息”。鸟儿享用果实后,里面的种子会随着便便排泄到体外,就连排出的便便都会被构树果实染成红色。

最近,趁着果实成熟,大家不妨也来找一找那些红色的鸟儿便便,里面那一粒粒的就是构树的种子,构树又用这样的智慧繁衍壮大了自己的种群。


图片

谁也别跟我抢!| 图源:http://img3.iqilu.com/data/attachment/forum/201211/11/104516koww9kxlyx9qktqr.jpg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