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绿孔雀保护行动收入SDGs Good Practices案例库

2021-07-03

图片


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是实现所有人更美好和更可持续未来的蓝图。目标提出了我们面临的全球挑战,包括与贫困、不平等、气候、环境退化、繁荣以及和平与正义有关的挑战。

今年,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 DESA)在全球开启第二期SDG Good Practices实践行动征集评选。由自然之友参与的绿孔雀守护行动由于在目标15:陆地生物的保护中起到了令世界瞩目的作用,被选入Good Practices案例库中。

以下为SDG Good Practices收录的绿孔雀保护相关介绍。

原地址及更多可持续发展行动案例参见

Protect China's last 500 green peafowls |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 (un.org)

https://sdgs.un.org/partnerships/protect-chinas-last-500-green-peafowls

图片

(可扫描二维码浏览)


原文为英文,为方便阅读,以下为中文翻译:


守护中国最后500只绿孔雀


简介

绿孔雀目前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动物。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绿孔雀因栖息地被破坏而导致种群分散及数量急剧下降:研究人员估计,中国绿孔雀的数量从20年前的800到1100只下降到2017年的235到280只。(编译者注:目前,中国野生绿孔雀数量估计不到500只)为保护此濒危鸟类,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某法院裁定判决,当地应立即暂停一座水电站(编译者注:戛洒江一级水电站)建设。本案由总部位于北京的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于 2017 年提起,并于 2018 年首次由法院审理,是中国首起旨在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预防性公益民事诉讼。在运用法律手段保护绿孔雀及其栖息地的同时,自然之友也发现,中国公众对濒危物种的认识、理解和关注有待提高。为此,自然之友开展了一系列媒体传播、公众参与和跨界合作。


意义 

本案是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十五条“陆地生物”的典型案例:绿孔雀是全球性濒危物种,也是中国和东南亚森林生态系统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自然之友有效保护绿孔雀对保护生态系统意义重大。一方面,本案完善、规范和标准化了环境保护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公众对保护濒危动物的认知和参与度。

 

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

本案的各项举措有力地推进了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关于物种保护和生态系统保护的任务。此外,《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COP15)将于 2021 年在中国云南举行,而本案又在云南发生,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作为我国首例预防性公益民事诉讼,法院判决水电站建设中止,保全了我国中国最后一片完整的绿孔雀栖息地,从而保障了最后 500 只绿孔雀的生存、繁衍和种群发展。同时,本案也为中国及更多国家未来通过司法途径保护濒危物种和生态系统提供了最佳实践。

 

实施方案

(一)2017年至2018年,自然之友组织公益律师、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和科研人员在云南绿孔雀最后的完整栖息地进行实地调研、取证;(二)2017 年自然之友就本案提起诉讼, 2018 年首次开庭审理, 2020 年自然之友胜诉。本案成为近年来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三)通过诉讼,叫停破坏绿孔雀栖息地的项目,绿孔雀重获宝贵的栖息地,避免了区域性灭绝的厄运。(四)本案获选最高人民法院 2020 年的最佳践案例。在本案的基础上,自然之友继续推出了一系列陆生动物保护的政策倡导。(五)覆盖当地及全球的媒体传播、报道和新闻发布会;(六)多种形式的线下公益活动,包括科学讲座和艺术展览;丰富的线上活动,包括社交媒体专题、网络直播和线上互动游戏;(七)筹集资金专项保护绿孔雀。


成果

(一)法院判决:为保护濒危鸟类绿孔雀,立即叫停当地涉事水电站的建设;(二)自然之友正式报送了超过10份决策建议函及政策建议;(三)在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类媒体发表关于本案的原创文章及转载报道超过 200 篇;(四)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本案相关的新闻发布会、科学讲座、艺术展览等公益活动,吸引近万参与者。(五)生动有趣的线上活动:本案相关的社交媒体专题、网络直播及线上互动游戏,吸引了近 6000万人次参与。(六)募集专项资金:自然之友就本案向公众募捐超过17 万元。公众对濒危物种的认识和对濒危物种保护工作的关注度显著提高、更多年轻人和年青家庭参与保护濒危物种的公益活动、以及更多以濒危物种为主题的感人艺术创作的出现,都强有力地支持了自然之友的筹款活动。

 

成功因素

保护绿孔雀公益活动的成功,有赖于自然之友在环境公益诉讼领域超过十年的丰富积累,良好的媒体关系,音乐、美术、折纸、积木拼搭等领域的艺术家的充分信任和积极参与,对社交媒体热点话题的高度敏感,以及对新媒体的充分运用。

 

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为保护绿孔雀而开发的艺术和美育课程,可以复制并推广到全国各地的公益活动、青少年活动和校园活动。公众也可以通过艺术家创建的教程轻松打造他们自己的绿孔雀艺术作品。


新冠疫情的影响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保护绿孔雀的线下公益活动无论次数还是频率均有减少。然而,疫情却让中国公众对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关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保护绿色孔雀的话题也因此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受欢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绿孔雀儿童绘画作品。蔡书瑶 9岁

英文翻译 / 黄江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