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低碳展馆,大家的参与式营造体验和绿色生活智慧

2018-07-31



图片

图片
7月28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自然之友低碳展馆正式开馆。

这可能是最小的“展馆”之一,与其他房子的装修过程不同,7个月的时间,7场营造工作坊,数百名营造志愿者的参与,这里变成了大家的“低碳家”!

我们邀请了数十名绿色低碳生活践行者、低碳+项目合作伙伴、自然之友志愿者和媒体朋友一起见证了开馆。

图片
 

低碳家庭变成低碳展馆

 


 
长期以来,自然之友始终致力于传播低碳理念,通过在家庭、社区层面进行节能减排的尝试与实践,以总结可推广的“低碳家庭”样本,寻找“低碳家庭”的能效标准以及通往低碳宜居城市的路径和公民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



低碳家庭实验室在经历了对低碳生活长达6年的探索后,通过近70户改造案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更好地将其对公众进行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和体验低碳生活,2017年,自然之友低碳展馆启动建造之旅,希望通过参与式营造等创新手法,研发完整有趣的公众参与系列环保活动,引导更多普通公众关注低碳议题,同时不断激发参与者的自组织能力与创造力。

营造之初,经过多方讨论,低碳展馆实体建筑方案被确定为从“知道——了解——接受——行动”等4个层面出发,从硬件、软件等不同的角度设计活动,以吸引不同的公众参与其中,推进其切身感受并思考绿色生活议题。




推进低碳展馆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始终保持鼓励公众参与的初衷,从跟着协作者和设计师调研展馆场地,提出问题和建议,小组合作完成设计方案,到“拆拆拆”、“贴贴贴”、“刷刷刷”,了解展馆的原始模样,并赋予它新的生机,再到清理小花园、升级雨水回收系统、自制堆肥箱、改造手作步道、建造昆虫屋、设计标识系统等,营造低碳展馆的每一次工作坊中,都留下了志愿者们勤劳的身影和享受的笑容。


 

低碳展馆落成

 


 

经过漫长的努力,汇聚了诸多设计师、参与者的智慧的低碳展馆于2018年7月正式竣工。展馆充分发挥了实地空间的优势,融合了低碳家庭三期成果,保温隔热、节水节电、垃圾分类回收、空气净化等诸多自然之友的实践经验,探索并会在未来延展了更多的可能性。



低碳展馆开幕当天,由所有人用零废弃乐器一起演奏的打击乐将大家带进愉悦的气氛中。


一段短暂的开场介绍后,银幕上播放了低碳展馆营造全过程的纪录短片:参与式设计、痛快拆拆拆、大家贴贴贴、一起刷刷刷、认真抹泥墙、细心装窗户、画交互系统、改造小花园等一幕幕温馨的合作画面浮现在眼前,低碳展馆的改造旅程不仅是一个激发大家的想象力与动手能力的过程,也为更多人开启了充满欢乐的绿色生活之旅。

(一起感受一下神奇的交互系统)

伴随汇丰志愿者、伯尔基金会项目主管徐婷、和奥润顺达集团经理刘爽和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一起剪彩并点亮交互展板,自然之友低碳展馆正式开幕。

本次开幕酒会是零废弃主题,剪彩的彩带也是由鲜花和绿叶做成,可以直接回收堆肥,交互系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小河狸一天的低碳生活,让大小朋友在趣味互动中了解低碳小常识。




点亮环节过后,张伯驹、徐婷、汇丰志愿者和刘爽分别致辞。作为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分享了其对低碳展馆营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的感受与一直以来对低碳展馆这一绿色结晶的期待,同时表达了希望更多的家庭与公共空间参与者加入到低碳行动的愿望,希望通过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更好地传递绿色生活的理念。




开幕酒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低碳大寻宝。低碳展馆吉祥物河狸此时变身低碳元素守护者,所有与会人员一起参与寻找隐藏在河狸背后的低碳元素,每个元素分别对应着不同的印章,收集印章的同时寻宝参与者可以领取相应的绿色生活小宝物。活泼有趣的游戏氛围中,低碳展馆的开幕步入尾声,但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却将始终贯穿在生活的每一个细微处。


低碳展馆开幕后,将正式接受参访预约~


再一起回顾一下低碳展馆营造全过程吧~




2017年,我们新开通了服务号,自然之友的捐赠人及志愿者都在这里,查询每月捐赠公示,捐赠人专属福利活动,有意思的志愿信息,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