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卫浴手册

2020-11-22



在从来没有“暂停营业”的网购平台上,消费者似乎很容易进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情境。而在此消彼长的各类“购物节满减”、“主播带货”的诱惑下,买买买的习惯似乎又推进了一步。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消费者,你或许正在关心着有点高冷词性的“气候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我们现在做出的决定将影响地球未来30年甚至更久远的发展轨迹:要想实现1.5℃温控目标,我们必须确保在2030年前将碳排放量减少一半,并在2050年前逐渐过渡为净零排放。如果我们未能实现以上目标,气候危机产生的影响相较2019冠状病毒病对经济、社会和人类造的伤害和破坏将有过之而无不及。”


由于气候与环境问题拥有着难以想象的复杂性,所以,时常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而这个“牵一发”,或许就存在于你的每一次消费过程中累积下的选择。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消费者,如何打造价低质高的样板级低碳家庭卫浴。

图片


#洗护用品


在卫浴间里,最大的消耗品无疑来自于我们的洗护用品了。这其中,还隐藏着难以捕捉的“塑料微粒”。“塑料微粒”常被用于个人护理用品中,如洁面乳、沐浴乳、香皂及牙膏等,起到磨砂、去死皮、按摩等深层清洁的作用。据欧洲化妆品协会报告显示,聚乙烯在个人护理产品中使用的比例高达93%。


那些蓝色、白色或透明的塑料小颗粒难以经过废水处理系统成功过滤,从而进入自然水体。每年有近2万吨微塑料从我们的个人护理产品中排放到海洋。由于塑料微粒性质稳定,不能自然分解,它们会在水体中稳定留存几百年。


举个例子:

当您使用含塑料微粒成分的磨砂膏时,残留物随着冲洗进入到了下水系统,而这直径不足5毫米的不规则塑料颗粒根本无法被捕捉到,进而流入海洋被鱼当做食物吃了,最后的最后,你终于把含有塑料微粒的鱼吃了,可怕的是,你根本不知道。

图片


《东西的故事-塑料微粒》


所以,打造出一个样板级的低碳卫浴间,您可以这样选择:


首先,请拒绝添置含有以下物质的洗护产品:


  • 聚乙烯 Polyethylene / Polythene (PE)

  • 聚丙烯 Polypropylene(PP)

  •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

  • 聚四氟乙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olymethyl methacrylate (PMMA)

  • 尼龙 Nylon

图片
图片


其次,您可以选择环境友好型洗护用品:


  • 环保包装的有机手工皂、环境友好认证的洁面品/香波、无患子果等;

  • 可以配套棉布起泡网、无釉皂托、丝瓜络皂托、丝瓜络沐浴擦等小零件使用;

  • 天然磨砂膏(海盐)、天然竹炭牙膏/牙粉、天然刷牙牙片等。

环保包装的有机手工皂

天然竹炭牙粉

天然丝瓜络沐浴擦

棉质起泡网


#牙具


牙具是塑料产生的重灾区,也是塑料微粒生成的载体。医生建议每两个月更换一次,但是,塑料牙刷自然降解至少需要450-500年!


据统计,英国人每年消耗27.5万吨塑料牙刷;美国人一年丢弃8.5亿把塑料牙刷!牙刷若进入海洋,会被鱼类海鸟误食,因此丧命。塑料微粒也会再通过食物链,重回人体。牙刷若是被焚烧,还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


所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消费者,您可以选择:


  • 天然竹木牙刷、木制牙刷、玉米淀粉牙刷;

  • 可替换刷头牙刷;

    (虽然只替换牙刷刷头,长期下来,也能很大程度上减少塑料的使用和丢弃!)

图片

天然竹木牙刷

图片

玉米淀粉牙刷

图片

木制牙刷


如果您是一个牙线使用者,还可以进行一次性牙线的替换。


市面上最常见的就是弓形牙线棒,大都是尼龙绳(塑料)制品,不仅造成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产生,还有可能将塑料微粒残留在口腔内。


您可以选择环境友好型蚕丝牙线制品:


  • 材质有玉米花丝制作的,紫竹制作的,活性炭制作的。(说明:活性碳牙线由于工艺需要,可能会含有少量聚酯纤维的成分哟)


#卫生用纸


通常使用的卫生纸是经过高温脱墨和漂白等工艺处理的。一些不够优质的纸巾可能在漂白的过程中会添加漂白剂、二噁英、滑石粉等有害化学物质。特别是二噁英,在我们体内残留时间能长达10年之久,接触多了,还可能变成潜伏的慢性病在多年后发作,如胎儿发育不良、癌症、心力衰竭等。

图片
图片


所以,在挑选纸品的时候,不是越白越滑就是越好的哟!


  • 您可以选择使用木材、草类、竹子等原生植物纤维做原料的纸品。


举个例子:

竹浆卫生纸中含有一种抗菌成分——竹醌,它具有抗菌、抑菌的功效,不掉粉、不掉渣,韧性好,且不易破,而且在价格方面,较为实惠。


原浆原色的健康环保型生活用纸,对环境无污染,对人体无危害,是值得的选择。


#女性用品


据估计,每位女性一生要用近万片一次性卫生棉,这可是不容小觑的生活垃圾哟。可您知道吗?这也是有可替换方案的!


  • 您可以选择可洗式的卫生棉:用最柔软的(纱)棉布式可洗卫生棉陪伴女生度过难挨的日子,用最安全,最健康的卫生制品来呵护脆弱的时光。

  • 当然,您也可以选择可重复使用的“月亮杯”,清洗起来更方便,是差旅出行时的好帮手。

相较于市面上的一次性卫生棉而言,可洗式卫生棉和“月亮杯”,在价格和质量也是上乘的,最可贵的是,它的环境成本也较低。


举个例子:

如果选择“月亮杯”使用,保养得宜的话,一个200多元的月亮杯可使用5-10年甚至更长时间。真能减少不少一次性卫生棉垃圾呢!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intimina.com


#其他


当然,卫浴间也是一个极其容易造成水浪费的聚集地。


  • 当您选择洗澡时,可以选择适温的水洗澡,用盆子接收废水,便于冲马桶使用。

  • 如果经济允许,您也可以选择使用节水花洒、马桶、水龙头这些装备进行低碳的实践。

图片

插画:闻姐


低碳消费,倾向更优的选择。

前提是,请叩问自己三遍:

这是我需要的吗?

这是我需要的吗?

这是我需要的吗?

 

当答案是肯定时,您可以选择:

 

✅天然制品型产品;

✅或者认证的环境友好型产品;

✅环境友好包装的,可重复使用的。

 

为了方便各位低碳消费者,我们整理了一份卫浴用品的低碳消费指南,【有需要】的请自取哟:

 

洗护类:环境友好认证的洗护产品、有机手工皂、天然磨砂膏(海盐)等


用具类:可洗式卫生棉/月亮杯、植物纤维纸品、天然竹木牙刷、木制牙刷、玉米淀粉牙刷、棉布起泡网、无釉皂托、丝瓜络皂托、丝瓜络棉质澡巾、可洗式卸妆棉、木制棉签棒、节水花洒/马桶/手龙头等

(还有更多选择,欢迎自行补充)


号外 /SAY SOMETHING

除了产品本身,线上购物的邮寄包装也是资源浪费的“重灾区”。

根据绿色和平、摆脱塑缚和中华环保联合会在2019年11月11日发布的报告:在中国,2018年快递包装物总重量达到941万吨,相当于1.3亿个成年人的体重,其中绝大多数的快递塑料包装都是一次性使用,用后即弃并且不被回收。它们最终进入填埋场、焚烧炉,或是流入自然环境。即便是具有高回收价值的纸类快递包装也有一定比例沦为垃圾。这些包装废弃物共带来了1303万吨碳排放,为日益遭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球更添负担。


因此,在消费之前,您可以选择就近的超市进行线下消费,或者在进行线上网购时,可以主动联系卖家了解是否有省去非必要包装/填充物的选项哟。


呼吁 /DO SOMETHING

2021年,

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年,

和自然之友一起带着生态世界观

从现在开始,

做“气候行动领域的带头人”吧!




文:李本本

图片:网络

内容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orDu4q3PyeekhvmOWcW1AA

https://www.sohu.com/a/279708640_190811

https://mp.weixin.qq.com/s/JmjCBp3v-drYqu_YGLSdLA

https://mp.weixin.qq.com/s/fhkouxlKAxxy5HaubdDsWw

本项目由能源基金会支持



相关低碳消费热文


衣篇

《织物类环境友好标识手册》

《选购、穿搭、洗涤、收纳……时髦低碳法》

食篇

《见过厨艺牛轰轰,没见过外卖香喷喷》

《解决外卖骑手的困境,不是多等5分钟,而是……》

《好好吃饭手册》

《如何用一个迷你馒头喂饱北极熊?》

住篇

有远见的消费者,都在这样建设自己的厨房


—END—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