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植物历 | 昨日北京初雪,今日小雪,冬天有期盼了

2020-11-22

图片

自然之友今年推出了节气植物历
还附有节气与花的有声故事
欣赏花,聆听有声历
一起领略岁时与植物的灵性与美!

立冬之后,小雪节气紧随其后。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也会逐渐增多。今天要介绍的节气植物,也应景地有个“雪”字,它就是“雪松”。雪松,又名“喜马拉雅雪松”,它的故乡在遥远的喜马拉雅山,作为园林植物在我国很多省份内都有栽培。雪松身材高大,树冠整体呈塔型,侧枝在主干上有层次地向四周平展生长,犹如一把撑开的大伞。


雪松的叶子是典型的针形叶,质地很硬,在冬天也能维持常绿的样貌。细看雪松的枝条,有长枝和短枝两种形态,短枝着生在长枝上。在短枝上,一簇簇针型叶扎堆儿在一起,而在长枝上叶子则是散布在枝条四周,彼此相距更远。


图片

此时在枝头上还能看到一些好像“毛毛虫”一样的东西,这其实是它的“雄球花”,其中的花粉借助风传播到“雌球花”后,球果便开始发育直到第二年成熟,之后球果裂开,带翅膀的种子便会飞向远方。如果你仔细观察高层的枝条上,或许也能找到今年成熟的球果。


图片
雪松未成熟的雄球花。  摄影 / 桢楠

小雪,是一年中的第20个节气,我们在立春节气选了迎春花,雨水节气选了连翘,惊蛰节气选了粉色山桃,春分节气选了接骨木,清明节气选了杜梨,谷雨节气选了泡桐,立夏选了金银木,小满选了槐花,芒种选了荆条,夏至选了酸枣,小暑选了紫薇,大暑选了木槿,立秋选了构树,处暑选了凌霄,白露选了水烛,秋分选了银杏,寒露选了紫叶小檗,霜降选了鹅掌楸,立冬选了黄栌,接下来的每一个节气,我们邀大家一起走进植物的世界,认识它们、了解它们。


互 动 话 题

你在哪个地方呢?你见过今年的初雪了吗?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